人民网>>房产

北京楼市短期难有改善:成交低迷 库存积压

姚轩杰

    截至5月25日,北京住宅库存达到7.5万套,创去年1月份以来新高。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不会出现房价大幅下跌的局面,但北京楼市下半年难有明显改善,全年或维持相对低迷的状态。
2014年05月28日0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楼市短期难有改善:成交低迷 库存积压

    北京楼市仍处于调整期。据中原地产统计,截至5月25日,北京住宅库存达到7.5万套,创去年1月份以来新高。链家地产数据显示,北京二手住宅周成交量已连续两个月处于8000套以下水平,市场低迷。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不会出现房价大幅下跌的局面,但北京楼市下半年难有明显改善,全年或维持相对低迷的状态。

  下月新盘料扎堆入市

  今年以来,北京住宅库存不断上升,房企销售压力增加。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5月25日,北京期房住宅库存40771套,现房住宅库存34296套,合计达到75067套。

  一边是不断上升的库存,一边是市场观望情绪蔓延。为加快消化库存,4月以来,房企明显加大了促销力度,继推出特价房后,“零首付”、“一成首付”等分期首付再现京城,甚至有项目选择在凌晨开盘,以期实现差异化竞争。

  5月25日凌晨,京投银泰·公园悦府一期在文津国际酒店开盘,房源一共有452套,吸引了千余名购房者参与摇号认购。当天该项目去化达到七成左右。在价格方面,该项目每平方米29400元的均价与周边二手房价格相当。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促销手段无疑是为了争夺更多有效客源,开发商“落袋为安”的诉求不言而喻。

  此外,房企推盘速度也在不断加快。5月,北京入市新盘达到19个,合计供应住宅套数为7980套。今年以来,北京入市项目累计达到90个,入市房源合计高达28544套。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预期在6月上市的项目达到35个,依然维持高位,住宅供应量将再次明显上涨。“6月作为上半年最后一个月,很多企业都会在本月增加开盘量,包括金隅两个自住房项目也有可能在6月上市。”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说。

  一位上市房企的高管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中期业绩考核即将来临,但今年的市场情况逊于去年,不少房企的中期销售目标难以完成,因此6月降价跑量的企业会更多。

  二手房价格下跌明显

  相比新房市场,北京二手房市场更是“惨不忍睹”。今年以来,北京二手房市场已连续5个月量价齐跌。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5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共计6355套,环比下降16.55%。今年4月、5月的成交量降到8000套以下,明显低于去年底成交水平。一般北京二手住宅月度成交量降到8000套以下,市场进入较为低迷的阶段。

  二手房价格下跌也较明显。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5月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价格为27332元/平方米,这与4月底的均价30728元/平方米相比下跌了11.05%。

  链家地产分析师张旭认为,目前市场呈现出两个明显特征:一是刚需和改善型需求集中的近郊区域,如通州、大兴、房山、昌平四大郊区成交量下降明显;二是城区以及大户型均价降幅和议价空间增大。

  北京楼市基本以刚需首套和普通改善性需求为主。在市场下行态势下,这些购房群体对价格敏感度较高,易进入深度观望,且对市场整体影响较大。对业主而言,特别是换房以及套现的业主来说,短期完成交易的难度明显上涨。北京楼市调控政策尚无放松的可能,市场有可能逐渐进入下行周期。

  不过,张旭表示,市场在进入周期波动的同时,也会通过自身价格机制进行调整,潜在数量庞大的刚性需求会适时入市。因此,从长期看,北京二手住宅市场不会有大幅“滑坡”的风险。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