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评论:京津冀需带头打破行政壁垒

李铁

2014年05月29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京津冀需带头打破行政壁垒

  中国的区域问题具有行政等级化的明显特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盘子中,解决好这个问题首当其冲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举措,这是在中国特色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和城镇化发展战略制定过程中,对以往区域政策的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其面临的首要课题,就是如何打破行政壁垒,发挥市场机制在协同发展中的主导性作用。

  中国的区域问题具有行政等级化的明显特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盘子中,解决好这个问题首当其冲。其次,是区域内部行政体诉求的整合:如何改变竞争大于合作,特别是为了获取优质资源产生的同构竞争?如何在发展水平差距较大的京津和河北之间,实现协同发展与政策一体化?如何照顾到整个“首都圈”,而不是回归到以往的单向战略……这些难题,都需要打通发展和决策的动脉。更重要的是,要破除观念束缚,真正把利益各方的主观意志和传统的区域治理惯性,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层面上。

  首先是处理好行政区之间的关系。区域发展需要在一盘棋中考虑,意味着区域内各行政主体,必须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树立起合作共赢的“共同体”概念。比如,通过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对接协作等举措,必然加快京津的一些优势资源向河北辐射,对河北的发展带来积极作用;而拥有广大腹地和农村的河北,当其经济水平得到提升、公共服务水准差距缩小,又必然会令京津人口和产业高度集聚的压力大大缓解,其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升级,也会从根本上改变京津的整体生态环境。这样的良性互动,对实现合作共赢大有裨益。

  其次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中央提出的协同发展战略中,政府引导是大前提。需要制定改革政策,打破行政区域的壁垒,通过市场化资源的再配置,弱化行政干预。允许民资和外资投资基础设施,突破行政区域管辖范畴;通过市政公用产品价格制度的改革,减少行政福利,弱化区域差距。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应放弃传统的“要政策,要资源”观念,把精力更多放在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城市发展规律上来,不要人为“造城”,形成新的资源严重浪费。

  第三是处理好竞争和互补的关系。区域竞争是正常的,但如果忽视自身条件,盲目追求优质资源,会加剧同构竞争,浪费优势互补的发展机会。如北京具有服务业发展优势,天津在新型工业化发展方面是强项,河北拥有丰富的空间生态资源、低廉的土地价格和劳动力价格。各方都应尊重自己的发展现实,真正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产业良性互动的格局。

  第四是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打破区域行政壁垒,需要中央统一协调。例如统一配置基础设施,统筹推进交通网络建设,制定公共服务一体化的发展战略,等等。地方则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着力落实好中央规划和政策,促进协同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锻炼和发现通盘考虑的能力。区域协同发展,对我国几大经济圈来说,都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改革尝试。从这个意义上讲,京津冀三地应该从全局角度认识各项探索的意义,带头打破行政壁垒,给全国提供重要的示范价值。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

  (人民日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