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以房养老”若真好为何会遇冷?

2014年05月30日07:41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房养老”若真好为何会遇冷?

  北京右安门街道成为北京第一个以房养老试点区域。据介绍,右安门街道60岁以上的老人大约有2万名,但至今真正咨询登记的老人却只有几十个。“对于这样的补贴,还不如直接把房子卖掉,还可以给孩子留些钱用”,有老人表示。(《华夏时报》)

  点评:不难看出,即便作为一项投资,“以房养老”都未必能获得多少认可,更不用说将其作为一种养老模式加以推广。保险公司担心风险,老人认为不划算,这样一个市场双方都难以接受的项目,到底有什么好处值得行政部门大力推广?莫非是推广“以房养老”可以减轻养老责任?

  四川广汉南兴镇仁寿一村民在地里挖土时,挖出24件明代嘉靖年间烧制的青花瓷。消息不胫而走,接到报警后,广汉警方和文物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赶往现场,收回了这批青花瓷。(《成都商报》)

  点评:前有段子说,别怪国家不惦记你,那是因为你没挖到乌木。调侃者当然不是怀疑国家有没有“没收”的权力,因为按照法律,地下埋藏物、文物当然归国家所有,发现者自然也有上缴的义务,但不能反过来说没收都是无条件的。如果不能清晰界定发现者与所有者的权益归属,至少也得给予发现者一定的奖励或补偿吧?

  记者近日在北京儿童医院暗访发现,一个5块钱的号被叫卖到两百元。民警表示,号贩子还招人替排队,但是比较难抓,因为得有家长的配合,很多家长不愿意配合。(央广网)

  点评:家长确实难对号贩子深恶痛绝,因为号贩子解决了他们的需求,使其免受排队等候之苦。可以说,有管制的地方就有地下经济,供求不均衡就会出现黄牛。按经济学的说法,黄牛是弥补市场之不足,非但不可恨,反倒是必不可少的。事实上,离开黄牛,家长就能拿到号吗?抛开道德来看黄牛,需要讨论的则是如何提高供给和破除挂号特权。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