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银监会: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

陈莹莹

2014年06月01日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监会: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

  银监会30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3年报》(简称《年报》)明确了2014年的监管重点,提出要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高度关注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深入分析不同区域房地产风险的具体情况,及早制定风险防控预案,缓释风险。继续强化“名单制”管理,防范个别企业资金链断裂可能产生的风险传染。谈及存贷比考核的完善调整,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存贷比现阶段依然很好发挥着抑制金融创造、支持实体经济等作用,但也会与时俱进,根据形势变化考量。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地产贷款占比较低,整体风险可控。银监会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地产开发贷款、土地储备贷款和个人贷款等,没有松动和折扣,也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年报》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维护银行业的稳健运行,必须预设防线、分类施策、锁定存量风险、管住增量风险,做到降旧控新、逐步化解。《年报》特别提到了对各类风险的防范,包括:缓释平台贷款风险,重点抓好全口径管理,对非信贷融资进行并表监控,制定风险处置预案,探索运用市场化手段削减存量平台贷款等;防化产能过剩风险,探索市场化处置方式,加大核销力度,避免不良资产累计和放大风险等;做好4种风险的盯防,即不规范的理财产品、不审慎的信托业务、融资性担保和小额贷款等;紧盯流动性风险。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法人机构3949家,资产总额151.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负债总额141.2万亿元,增长13.0%;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1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016亿元,不良贷款率1.49%,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921.3亿元,比年初增加993亿元,不良贷款率1.0%,同比上升0.05个百分点,其中境内不良贷款余额5905.5亿元,不良贷款率1.03%。各项资产减值准备金增加至1.75万亿元,拨备覆盖率略降为282.7%。从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分地区情况来看,经济发达地区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都最高。其中东部地区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3931.2亿元和1.12%,中部地区为894亿元和0.99%,西部地区为663亿元和0.67%。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