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天价学区房”“买房择校”或退出历史舞台

2014年06月03日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价学区房”“买房择校”或退出历史舞台

  近两年价格不断高攀的学区房,侧面反映出当前小学优质资源稀缺、分布不平衡,导致这些学校片区内的住宅成为二手房炒作的一个概念。北京城区不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只要贴上“学区房”的标签,就能卖出高昂的价格,动辄几百万,贵则上千万,引发公众对教育不公平的不满。

  据报道,北京市今后将取消“共建生”,严令禁止跨区择校,要求“就近入学”;同时北京正推行学区制、学校联盟和校区年级部制等方法都会有效缓解供需矛盾,“上好学校的机会大大增加,原有所谓学区房的意义将会发生变化”。另外,落户满五年限制也将成为不少学校入读的必要条件之一。

  但也有家长认为,改革效果短期内还未能显现,而“就近入学”有可能演变成“买房择校”,仍选择购买学区房来为孩子择校,而普通小学对口直升重点中学,或并入名校教育集团学校周边的住宅成为不少家长购买的对象,价格水涨船高逆势飙升。

  但购买学区房,不仅价格比普通住宅贵,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不仅要了解原房主的户口是否迁走,还要注意各个学校的入学年限限制,考虑房子学籍名额未被占用,否则买了落户不一定就能读。

  此外,现有教育资源正在重新调配,并且从单一学区固定上单一学校的情况也在变化,锁定了学区房,并不一定就意味着锁定了名校。有可能薄弱的小学可以直升重点中学,但也存在小升初后,孩子难以适应重点中学的节奏;或者重点小学可能派位到相对薄弱的初中。

  相信随着北京教育改革的推进和深化,孩子们都能在家附近轻松地上学,家长们谈论更多的是孩子的学习能力、视野和是否快乐,而不是比师资、比学校、比房子。“天价学区房”和“择校”,都成为退出历史舞台的名词。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