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今年700万套保障房任务中470万套是棚户区改造

棚户区改造资金压力大

2014年06月04日16:3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今天,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介绍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有人说现在保障房的建设是不是就以棚户区改造为主了?您对这种观点持何态度?另外,在棚户区改造这么大量的一个过程当中,目前接触到的最大难点是什么?”

    对此,冯俊表示,在整个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中,棚户区改造占比相对比较大。这是因为在棚户区居住的老百姓居住条件比较差,他们更加迫切的需要改善自己的住房条件。

    “本届政府突出把棚户区改造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是否以棚户区为主这个定义不好下,今年700万套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中470万套是棚户区改造。”冯俊说,我到棚户区老百姓家里,他们这样描述棚户区里的生活:冬天是冰山上的来客、夏天是水上人家,晴天一脸土、雨天两脚泥,洗脸倒盆水走20米,上个厕所半里地。他们的生活条件,每位同志都应该看到,这也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一种不平衡的现象。

冯俊表示,棚户区改造确实有一定的难度,现在面临最大的是资金压力。解决棚户区改造的资金问题从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加大各级财政的支持力度。虽然财政资金是有限的,但是把有限的资金向民生倾斜。

    二是金融支持,通过银行的信贷,利息较低、贷款期较长的信贷资金支持棚户区改造。

   三是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发了关于发行棚户区改造企业债的文件,支持通过企业债的方式筹集资金。

    四是鼓励和吸引民间资金投入棚户区改造。五是现在很多棚户区的开发价值相对比较低,通过商业运作的条件比较差。但总是还有一些棚户区改造可以通过商业运作模式进行,以丰补歉。我们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需要不断地探索、改革,通过制度创新进一步筹集资金,解决资金压力大这个问题。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