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多城土地频现零成交 房企观望收缩拿地计划

2014年06月14日09:23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城土地频现零成交 房企观望收缩拿地计划

  

  随着土地市场迅速冷却,部分城市土地流标、流拍现象再现。

  据中原地产统计,南京、苏州、长春、长沙、贵阳等城市,5月份推出了数量不等的土地,但这几个城市住宅用地的成交量均为零。被普遍看好的一线城市上海,5月推出的4幅土地中,只成交了两块地,另外两块地因无人竞拍不得不延期出让。

  一位全国大型房企高层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很多地产公司在年初就已定下全年拿地(专题阅读)目标,投资部门也应按此指标完成相应的土地投资,但急转直下的行情让开发商有些措手不及,不得不改变了年初的计划。

  “现在哪还有心思去拿地?注意力都放在了怎么把房子卖出去。市场越来越低迷,手里有现金才放心。”上海一家房企负责人说。

  多城土地遭流标

  克而瑞土地顾问事业部一位人士表示,因市场成交持续低迷,开发商拿地意愿降到了冰点。目前很多城市的土地交易,可以用“惨淡”两字来形容。

  成都市国土局日前推出149亩的双流东升街道地块,这宗地在今年1月曾流拍,此次再度入市,遭遇二度流标的命运。这与去年成都土地遭热捧形成鲜明对比,去年6月,双流东升板块的土地出让吸引了华润、保利等多家知名房企,其中两块地以高溢价成交。

  而武汉不久前举行的土地拍卖会,堪称“史上最短的土地拍卖会”,只用了7分钟就匆匆结束。10幅地块没有一块地被举牌竞价,9幅以底价成交;另外一幅土地因为无人出价而流标。

  成都、武汉土地市场的现状,只是当前全国土地市场的一个缩影。据统计,5月份,沈阳共推出18幅土地,其中10块流拍,佛山推出的4幅地块均遭流拍。南京等前期热点城市也出现了土地流拍、流标现象。

  不仅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的低迷已蔓延至一线城市。上海5月份原计划出让4幅土地,合计出让面积为9.5万平方米,如此低的供应量,在近几年上海土地市场相当罕见。尽管如此,位于浦东新区新场镇的一幅地块,以及宝山区罗店中心镇的一幅地块均未成交,上海市规土局发出通知,将这两幅地块的出让时间延迟至6月5日。

  然而6月5日本报记者查阅上海市规土局网站,上述两幅土地并没有如约在市场上再次露面。“什么时候推出,现在还不能确定。”上海规土局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

  克而瑞土地顾问事业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往年长三角地区的住宅用地一般不用怎么推介,都会很抢手,但今年一些住宅用地却受到了冷落,长三角一些城市开始“抱团”推地。5月12日,苏南城市土地推介会在苏州召开,来自苏南地区的16家政府部门和单位参展,地块总数高达138幅。

  机构报告显示,5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767宗,同比大降45%;土地出让金总额1375亿元,同比下降38%。

  “开发商要根据销售业绩来拿地,今年前5个月的销售普遍没有年初时预期的好,有的房企暂时搁置了拿地计划,或者大规模缩减了拿地规模。”上述克而瑞土地顾问事业部人士表示。

  原标题:多城土地频现零成交 房企观望收缩拿地计划

  房企收缩拿地计划

  土地市场上的日趋谨慎,在大型房企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据中原地产对万科等十家标杆房企监测,十家大型房企5月份用于买地的金额为78.66亿元,环比大幅回落60.5%,创下最近23个月以来的月度新低。

  而今年前5个月,十家标杆房企拿地的总金额为1044.68亿元,只相当于去年全年购地金额的31%。富力、金地、绿城、雅居乐等大型房企购地金额均未超过40亿元。

  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房企营销总监向记者透露,公司去年年底已经预见到今年楼市不容乐观,因此在年初时缩减了投资拿地规模,但没想到市场的变化来得这么快。“除非特别好的地,价格也适中还可以看看,一般性的地块不会去碰。”

  “5月份该公司对拿地计划做了调整,要严控投资计划。现在重心已经很明确,就是要尽全力攻坚销售。”上海一家区域房企投资部负责人说。

  “还是有开发商想拿地的,但他们希望土地价格能降下来。”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一些地方政府很纠结,如果不调低土地出让价格,依现在的市场行情,土地很难卖得出去;如果土地出让价降得比较多,开发商又会认为地方不看好后市。”卓达集团一位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开发商拿地热情远不如去年,地价小幅下降不会去拿,除非土地价格能打个七八折,这和购房者买房子的心理很相似,都是买涨不买跌。

  对开发商拿地意愿下降,五合洲联集团总经理刘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背后不仅仅是受市场变化的影响,还因一些企业运营遇到了困境。

  “购房者观望情绪再起,使得楼盘开发周期被拉长。融资成本的增长,让房企利润率有所下降。而一些库存量较大的城市,房企不得不放缓开发和投资的节奏,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自保。房企与土地市场的困境并非仅是地产行业自身的问题,背后的决定因素还是整个经济环境。土地市场短期内很难走出低迷状态。”刘力说。来源:华夏时报

  (地产中国网综合)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