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深圳中介中原地产公开讨债 开发商欠佣30亿

陈小瑛

2014年06月14日09:24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中介中原地产公开讨债 开发商欠佣30亿

  本报记者 陈小瑛 深圳报道

  开发商资金回笼放缓,令中介代理商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

  “欠我们佣金的开发商大小都有,包括品牌房企,房地产整体资金确实非常紧张,开发商拿到银行贷款也不结算。因巨额佣金难以收回,我们不得不公开声讨。”中原地产华南区总经理李耀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李耀智还表示:“我们建议开发商降价走量,但他们说成本太高,降价没钱赚,或者认为市场还没那么差,没必要降价。有实力的房企不降没事,但如果企业连命都快保不住了,还不降就有问题了。”

  值得关注的是,因被拖欠巨额佣金,6月12日,上海中原地产部分员工甚至打着横幅在街头讨债。

  公开讨债

  中原地产一位员工日前在微博上发布了其上海同事在街头拉横幅讨债的图片,横幅上写着“长泰还我血汗钱!”,此外,还有多名员工举着“欠债还钱”的牌子。

  在微博发图片的中原地产员工告诉记者,中介人员工资主要靠佣金提成,不结佣金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活。

  6月10日,在深圳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李耀智透露,开发商目前拖欠中原集团的代理佣金总额已接近30亿港元,并认为这不是一个健康发展的行业应该有的表现。

  “不光是内地,包括香港的开发商也在拖欠佣金,银行收紧按揭贷款,影响到开发商的资金回笼。”李耀智对本报记者说,2008年和2011年也被拖欠过,但那时的规模没有现在这么大。

  中原地产官方资料显示,2013年中原地产中国内地一手代理的项目近3000个,全年累计销售额达3304亿元人民币。2013年,中原集团总收益超过106亿元人民币,内地业务收益达到75亿元。目前,中原在内地34个城市设立了直属分公司。

  “如果只是个别开发商拖欠,我们也不会公开声讨。”李耀智告诉记者,通常中介与开发商签的代理合同上会约定结佣时间,有的是交清首付即可,有的需等银行放款后才能结算,现在银行放贷速度依然很慢,要两三个月,而即使贷款放下来,开发商也不结算佣金。

  李耀智进一步表示,令其担忧的是,去年房企普遍都拿了很多地,如果资金回笼有压力,他们只能从合作伙伴中缩紧放款资金,一环扣一环,现在施工单位、广告公司、代理商等上下游都面临着被欠钱的问题。

  “结佣滞后只是时间长短的差别,因为银行放款慢,有时候半年也不能结佣。”世联地产深圳副总经理甘伟称,中介都面临着类似问题,大小开发商都在拖欠佣金,到年底结算高峰,开发商资金会更紧张。

  美联物业中国区市场研究部总监徐枫告诉记者,很少有房企能够准时结佣的,只是中原地产可能一手楼盘占比大,欠佣情况较为严重。“我们不敢采取太激进的做法讨债。”

  据李耀智透露,中原地产在一线城市二手房代理比重较大,如深圳一、二手房的比例大约是三七到四六开,而在二三线城市则相反,如佛山一手房代理占中原总代理的90%。

  看空市场开始关铺

  作为全国最大的房地产中介代理商,中原地产不惜打破行业规则,公开唱空楼市。

  深圳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郑叔伦日前公开表示,除了房价仍在僵持,推盘量、成交量、访客量、按揭比例都已大跌。预计今年9月深圳楼市将全面衰退,那时房价下跌将显而易见,9月前是开发商最后的出货时机。若市场自发调节,深圳楼市将要调整两至三年时间,复苏遥遥无期。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就深圳而言,中原地产有些过于悲观。深圳在2008年和2011年两次调整期都只有一两年,此轮成交下滑也不是因为供给量过剩导致,而是信贷缩紧引发刚需持币观望,供求关系会逆转影响到成交量,但不至于崩盘。

  “我们看空是经过客观分析的,判断前提是银行依然会紧缩信贷,开发商资金迟早会出问题,现在已经有房企倒闭,会不会蔓延不好说,但我们确实担忧。”李耀智表示,除非银行能够突然放松,否则情况不会好转。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深圳楼市今年前5个月一、二手房成交总量3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2.8%,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低;月均成交61.2万平方米,不仅远低于去年同期97.5万平方米的水平,也低于2008年和2011年的同期水平。

  “我们看空的观点引起很大争议,这说明市场处于胶着状态,大家没有达成一致,等开发商都明白要让利才能卖出时,可能就晚了。”李耀智告诉记者。

  甘伟也表示,“全国市场都是往下走,走到什么程度,我们心里也没底,但市场确实很严峻,压力非常大,现在我们比开发商更悲观,可又无法左右开发商定价。”

  6月12日,中原地产在深圳横岗振业城(资料、团购、论坛)分行的店铺关门。而这家店营业时间长达8年,在市场最低迷的2008年也未关铺。

  “有的店是到期了,跟业主租金谈不拢就不开了,不过关铺之后等市场好转再开的话,成本较大,一般成交不是特别差或到期租不起,不会轻易关店。”李耀智说。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