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假离婚急购学位房白忙活孩子依然成不了地段生

许蕾

2014年06月14日09:2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假离婚急购学位房白忙活孩子依然成不了地段生

  社区话题

  想送孩子入名校,并为此模仿现在很流行的假离婚、买学位房,却不料事与愿违,广州市民黄先生就遇到了这样一件烦心事。

  为了学位房假离婚

  黄先生婚前和父亲共有一套房产,婚后和妻子在南沙买了一套房。在不违背限购政策的前提下,他盘算着和妻子假离婚后再买套学位房,好让孩子上名校。

  在与家人商量之后,黄先生随即将南沙的房子转至妻子名下,并和妻子“离婚”,不过,这套学位房他却决定和“前妻”合买,两人名下各两套房,并不违背限购政策。他相中的学校是天府路小学,经过密集的看房,黄先生迅速看中了一套房子,面积和价格都在预算范围内,于是他果断出手。于是,他和“前妻”在该小学对口地段共同拥有了一套学位房,黄先生认为,孩子上名校是稳妥的了。

  违反人户一致政策

  当小学报名开始的时候,黄先生拿着户籍、房产等证明去给孩子报名,但出乎他意料的是,虽然和妻子通过离婚买了学位房,却被学校告知,因学位房的房产证上写的名字是和他前妻共有,而户口簿上前妻与他和女儿的关系属“非亲属”,这套房产并非黄先生的独立房产,违反人户一致政策,所以孩子不属于地段生,想在天河区读书的话只能进行统筹。

  学校方面说,如果老黄与前妻复婚,房产证上是夫妻二人房产,就属人户一致,老黄拿着结婚证去办理入学就没有问题。最后找到天河区教育局小教科才知道原因,老黄离婚后孩子判给了他,学位房不是他的独立房产,房产证是与非亲属共有,且他有多处房产,就违反了“人户一致”的政策,所以他的孩子不属于地段生,可在天河区读小学,但学位需要统筹。

  “真是得不偿失而又糊里糊涂的错过入读时机”,现在黄先生还在为孩子入学问题而纠结。

  “假离婚”风险高

  “现在为了孩子上个学还得来这招”,不少业主感叹,如果第一次买房没有对学位问题考虑周全,真的是麻烦重重,“不过有多少家庭有能力一步到位买到带学位的理想房产呢?”市区学位房一直都是价格“最硬”的一派,名校周边的小面积学位房盘源紧张不说,议价空间也小,只要有放盘,看房者络绎不绝,价格相对“公道”,马上就被秒。即便如此,小面积学位房总价虽然相对较低,但是家庭入住也多有不便,拖家带口住在一室内“凑合几年”,并不是容易的事情。而面积够大,户型等各方面条件较好的学位房,价格可观,并不是有心想买的家庭都能承受得起。

  “能在限购以外再买第三套房的夫妻并不多,离婚买房多是为了孩子,买的学位房,而且是享受一套房购房优惠政策来买学位房的”,天河区某热门名校附近的地产中介经纪透露。“离婚买房也是迫不得已,因为离婚了再买房,可以享受首套房的购房优惠,不然真的无力再买了”,不少无奈办理假离婚的夫妻如此表示。虽然是“假离婚”,但是弄假成真的情况并不少见。而“假离婚”会对原夫妻之间的信任和感情基础造成严峻考验,有不少案例表明,“假离婚”之后,原夫妻之间的猜疑日重,争吵也变多,如果沟通不畅就可能造成复婚无望。专家提醒,“假离婚”形成的财产分割一旦面临弄假成真的情况,会非常不利。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