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南水北调进京后将建五处地下水库

饶沛

2014年06月17日07:1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水北调进京后将建五处地下水库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南水北调今年年底通水后,将在密怀顺、平谷、西郊、昌平、房山五处实施地下水储备。此举将有利于回补北京常年超采地下水而形成的漏斗区。

  规划河西支线保郊区供水

  北京微博发布厅昨天邀请市南水北调办相关领导在线回答网友提问。市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4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后续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在密怀顺、平谷、西郊、昌平、房山五处实施地下水储备。

  市南水北调办投资计划处处长王建宾告诉记者,在南水北调来水初期如果水量有富余,将回补这五处采空区。这些地区作为北京的水源地,地下水位已经在地面20米以下。回补的方式是河道的自然回渗,加上一些大口径水井将水往下灌。

  另外,为了保证郊区供水,北京正在规划河西支线,将把大宁水库的水送到门头沟三家店水库,解决门头沟和首钢地区的用水。

  “南水”将替代应急水源地

  1999年到2011年北京遭遇连续干旱,连年的超采造成北京地下水位迅速下降。截至今年1月底,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平均埋深24.5米,与上年同期相比,地下水位下降0.3米,地下水储量减少1.5亿立方米;与超采前的1998年同期相比,地下水位下降12.83米,地下水储量减少65亿立方米。

  相关文件显示,北京地下已经形成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区。漏斗中心位于朝阳区的黄港、长店至顺义的米各庄一带。怀柔、平谷、昌平等地的应急水源地自2003年建成以来,从开采初期的地下水埋深10米,下降到目前的40多米,取水能力衰减一半以上。

  2014年年底前,南水北调工程完工后,将向北京每年供水10.5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不但将替代怀柔、平谷、昌平等地的应急水源地,还有望回补地下水。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