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自然风景区旅游不适合自由开发

王飞宇

2014年06月19日08:00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然风景区旅游不适合自由开发

  什么样的市场最有效率?当然是完全竞争的市场。它没有准入门槛、没有价格操控、生产者不能获得超额利润、消费者剩余最大化。一般情况下,这无疑是正确的。香港就是最好的范例。作为世界闻名的购物天堂,香港的个体商铺遍布大街小巷,规模均不大而形成良性竞争,从而提高整体的质量水平,吸引全世界的购物人流,市场因此而繁荣。和香港类似的还有远在云南的丽江,表面上丽江旅游主打的是“古城牌”,但去过丽江的人都知道,丽江古城早已不古。那些看似古朴的灰瓦飞檐之下,经营的却是酒吧、服装店以及各种特产超市。与香港的市场策略相同,丽江古城也以个体经济为主,旅馆、商铺、餐饮店面都不大,但数量奇多,且专业水平很高。游人往来如织,相当兴旺,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完全竞争的市场氛围。

  然而,凡事总有例外。离丽江不远的云南大理,同样是旅游名城,同样以个体经济为主的自由竞争经营模式,但效果却差强人意。大理旅游更多以自然风景为主,苍山洱海,配上三房一照壁的白族建筑,画面相映成趣,恬静而壮观。傍晚时分,坐在洱海边上纳凉,湖风轻抚,远处的苍山折射出夕阳的柔光,透过云层洒在水波清漾的洱海之上,充满浪漫和诗情。可是,美丽的洱海却面临着严重的过度开发问题。洱海的最佳观景点无疑是近两年红极全国的双廊古镇。但是,现在你到双廊却怎样也无法感受到洱海的恬静与舒适。巴掌大的小村落,处处都在盖新房,无序的随意建筑,让双廊变成了一个大工地。毫无限制的私人地产开发,加上公共设施不足,使得旅游人流、车流混作一团,扬起的烟尘和吵闹的生意吆喝,完全对不上浪漫大理的节奏。

  为了满足游人“夕阳观洱海”的需求,双廊在洱海湖岸边上开发了大量的观景客栈、酒吧。由于个体经济各自为战,生活垃圾全部就地处理,倒入洱海之中。于是双廊的湖边,藻类丛生,湖水由蓝变绿,并漂浮着形形色色的塑料垃圾,诗情画意其实早已荡然无存。尽管整个双廊古镇处处是保护洱海环境的标语,但对于众多杂乱分布的个体商铺,政府的环境管理自然阻力重重。

  环境保护不是简单收税和罚款,传统的工商管理适用于诸如丽江等纯粹的商品买卖。而自然风景旅游区,则需要更高的管理技术和全面的环保体系。在后者软实力没有达到要求之前,旅游区是否适合完全竞争的私人市场模式,值得商榷。完全竞争模型是建立在资源充分的假设之下的,但是在自然旅游区,自然资源是稀缺的,个体独立经营虽然有效率,但如若管理不善,很容易造成环境过度开发,而形成涸泽而渔的破坏性发展。

  同样是著名自然旅游区的香格里拉,其开发模式与双廊则形成鲜明的对比。香格里拉有全国第一个国家地理公园普达措,其旅游开发是由当地的大型国企承担的。尽管公园门票昂贵,但300平方公里的高原生态却保存得十分完好。游人活动被限制在约8公里的步行栈道上,既能体验壮美的高原风景,又不会对环境产生过度的影响。诚然,政府主导旅游开发,容易滋生腐败,但相对于环境保护的需要,这种代价在现阶段似乎是必要的。毕竟,体制可以改善、腐败可以查处,而旅游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则很难修复。

  据说,双廊以前在大理是最穷的,如今早已扬眉吐气,村镇上的人因为洱海而富足。可是,被污染的洱海是无法持续地给双廊村民带来财富和希望的。对于这种具有唯一性的自然景点,任由私人竞争运营模式发展,应当慎之又慎。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