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深圳居住证条例下周提请审议

李舒瑜

2014年06月19日10: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居住证条例下周提请审议

  涉及我市人口政策的重要法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草案)》拟于下周提请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这是国内首个居住证地方立法,也是将改革决策与立法决策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和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加快户籍制度改革”。随后,深圳市委明确提出了“推进居住证制度,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决策意见。如何确保改革于法有据?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早在2008年,我市用居住证制度代替实施了24年之久的暂住证制度,广受好评,被认为是让外来人口融入深圳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市累计办理居住证超过2000万张。此次立法,是对现行居住证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由于条例内容涉及公安、发改、卫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住建等政府多个部门,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决定,由市人大内司委主导条例的调研起草。一些重要的、涉及面较广的法规,由人大的委员会主导起草,有利于避免部门利益法制化,有利于提高立法质量。

  本着开门立法的原则,条例在起草过程中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召开了30多场座谈会,累计收集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5000多条。市人大内司委对社会各界提出的10个方面主要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提出草案修改意见,向社会作出回应。

  将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切割开来,居住证实行自愿申请制度,并设定门槛;提高居住证的“含金量”,符合条例可以申请公租房……这些条例《草案》中设立的新规备受关注,将成为审议时讨论的热点。(记者 李舒瑜)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