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定向降准利好楼市? 业内分歧巨大

赵阳戈

2014年06月19日11: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定向降准利好楼市? 业内分歧巨大

  记者 赵阳戈 实习记者 袁东

  房地产市场未来如何,与钱息息相关。在4月份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县域农村合作银行存准率后,央行又在6月9日宣布,从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将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

  从范围来看,第二次的定向降准覆盖了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远大于4月25日的降准范围。而后,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也相继发公告表示符合降准范畴,这一度引得市场激动了一把。那么定向降准能否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曙光呢?

  额度有限 实质影响恐较小

  定向降准对房地产行业有无影响,业内人士对此也是争论纷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定向降准不会提升银行个贷。而光大证券研报则显示,开发商对房款依赖将加大,需依靠银行风险偏好回归带来的个贷额度增加以及利率回归来提振楼市,尽管本次定向宽松未提及地产,但在货币宽松基调下个贷支持力度提升值得期待。

  安信证券则认为,定向降准难以惠及房地产。一方面,今年两次定向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较小,叠加货币乘数对流动性的贡献可谓微乎其微,对房地产尤其是房贷的影响则更小。另一方面,在此次央行定向降准之后,近期市场关注的降息及全面降准预期也会进一步下降。

  但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定向降准对中国楼市有利,可以提升市场信心,对提升预期是有一定帮助的,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成交的提升。但是两次定向降准没有办法阻止市场对于楼市下降的预期,因:第一,它释放的额度非常有限;第二,这两次定向降准针对的是三农跟中小企业,跟房地产没有太大关系;第三,两次定向降准覆盖的银行和范围是非常有限的。”

  业内:定向降准或有后续

  不过,这两次定向降准也给了人们一定的想象空间——之后会不会有更多的、范围更大的定向降准甚至是全面降准?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不清楚政府对房价、房地产调整的容忍度到底有多高。但他表示,对现在房地产的现状很悲观。这两次定向降准的量级还是太小,全面降准的可能性也不大。不过,出于稳定经济的需要,可能会不断地进行定向降准,一次比一次范围更广,通过多次的定向降准达到实质性的全面降准。

  谢逸枫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定向降准表明货币政策从微刺激转向了中刺激,简单地说就是从稳增长转向了保增长,加大了经济刺激力度。但是定向,一方面是金额少,一方面是有行业区别,刺激力度和幅度是有限的,作用和效果也有限,改善市场心理预期的作用会大于实际的市场效果。对于地产开发商来讲,两次降准起不到决定性作用,关键还是对房贷政策的松绑。对于购房者来讲,关键还是房贷的首付和利率的下调。当然,“也不排除(后续)会有全面降准出现”。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