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评论:合规集体土地使用没必要遮遮掩掩

2014年06月20日11: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合规集体土地使用没必要遮遮掩掩

  采访中,很多开发商对项目的集体土地属性遮遮掩掩,个人认为完全没必要这样。在国有建设用地容量不多的背景下,通过三旧改造盘活原有土地,并扩充集体土地,是不可逆转的一个趋势。而且广东省对集体土地的使用,已有一个指导性的办法。

  南海区国土部门提供给笔者的资料显示,自2005年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管理办法》(广东省政府令第100号)至2013年12月31日,全区集体建设用地共流转1552宗,其中出让88宗,土地面积2188.05亩;出租1464宗,土地面积6413.55亩。

  该部门表示,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对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缓解南海区建设用地供应紧张,农民分享城镇化进程的土地增值收益,实现政府与农民、农村与城镇发展的共赢,都有重要的作用。

  该部门所言不虚,笔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很多村民支持合规的集体土地使用,整体出租给有信誉的开发商,比租给一些小工厂受益高。

  笔者也发现,如果开发商对项目土地遮遮掩掩,可能会导致一些纠纷,比如投资者买了集体土地上的铺位,以为可以立即抵押贷款,结果发现集体土地无法办理产权证,更难以抵押融资。还有一些集体土地,因为承租年限短,比如只有20年,开发商没有公布这一情况,也可能误导投资者和置业者。

  佛山已有多个项目土地属性是集体土地,而且打造得不错。未来肯定还有大批集体土地需要流转,市民对集体土地的接受度也在提高,期待集体土地的使用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