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中山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今后物管费将更加细化

刘竞宇

2014年06月20日12: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山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今后物管费将更加细化

  今后住宅物管费或将更加细化。 记者罗知锋 摄

  《中山市住宅物业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标准(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本报讯 (记者 刘竞宇)日前,由中山市发改局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草拟的《中山市住宅物业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标准(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看到,该《征求意见稿》拟实行菜单式物业服务收费管理模式,整个指导价标准根据五大项目划分,每一个项目具体细化至五小项,每个小项都列明了对应的服务内容和价格标准,比旧的指导价更加多样和细致,内容上也更加明晰。

  旧标准:

  划分过粗内容不明晰

  据介绍,2005年中山市制定了物业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以资质等级结合服务内容制定了每级服务内容与收费标准,但该物业服务等级标准存在划分过粗、层次较少、内容不够明晰等问题。

  与旧标准不同,目前公开征求意见的新标准按照建立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与服务质量相匹配的收费管理制度的总体要求,拟实行菜单式物业服务收费管理模式。

  新标准:

  不同服务收费各有差异

  新标准中,物业服务费标准为五项服务收费的总和,各项服务可以选择相同服务等级进行组合,也可以选择不同的服务等级进行组合。每一项服务内容都对应一项收费标准,每一个等级的服务内容也有明确的、细化的要求。

  记者看到,在“综合管理服务”的项目中,政府指导价标准按照有无电梯来划分两类标准。此外,还具体细分为5个级别的服务,每平方米的价格从0.15元至0.8元不等,每级服务中,对于物业服务中心的接待时间、节假日组织的社区主题活动、物业服务经理的上岗资格等都做出了非常细的要求和规定。如果社区节假日有专题布置,每年组织不少于4次社区活动,收费标准有望为0.8元/平方米,但如果每年组织的活动仅有两次,那么收费标准可能就只能按照0.65元/平方米收取。

  收费标准:

  参考周边城市物管费

  据介绍,本次《征求意见稿》拟定的收费标准是在去年对88个住宅小区2010~2012年物业服务成本监审的基础上,参考顺德、番禺等周边地区物业服务政府指导价标准制定的。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