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中都集团董事长杨定国跑路留下20亿烂摊子

李小平

2014年06月23日07:24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定国跑路留下20亿烂摊子

   杨定国留给外界的最后信息是一张6月16日晚间杭州飞往北京的机票,然后人间蒸发。

  杨定国的此番跑路,引发了外界对他身后巨大财务窟窿的猜测。

  身为中都集团董事长的杨定国,是杭州当地知名的企业家,中都集团成立于2002年,目前主营业务有房地产、商业百货、酒店、富绅特系列(物业管理、置业、诺维园林、金融等)四大事业体,旗下共有全资子公司20余家。

  此次杨定国的失踪,不禁让人联想到三年前温州部分企业家因资金链危机上演的跑路潮事件。那么,中都集团到底欠下多少债务?

  20亿巨债

  对于中都集团的财务状况,除杨定国外,原中都集团财务总监周虹或许最为清楚。不过,中都集团内部员工表示,多年来,周虹一直追随杨定国,也一直在中都集团工作,但不久前周虹从中都集团离职。

  从周虹的离职,再到如今的杨定国跑路,让越来越多的中都集团员工感到不安。如今,中都集团内部员工,已将担忧指向了公司财务疑云,并对中都集团开始了各种自查。

  “截至6月20日,中都集团对外债务约20亿元,这个数字并非是大家的猜测,而是最近两天财务室根据凭证统计出来的,而且,这个数据还在不断变化中。”中都集团投资部有关人士说。

  据悉,中都集团拥有的“中都”商标,已连续三届荣获杭州市著名商标,中都集团也多次被银行和授信单位评为信用“AAA”级企业。中都集团融资的主要来源包括银行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小额公司贷款等;另外,杨定国及其中都集团,还向内部职工集资,以及向当地民众借贷。

  记者了解到,6月18日,即杨定国跑路的第二天,中都集团就有一笔470万元的银行贷款需要偿还,但杨定国的失踪,也意味着这笔贷款变成了逾期贷款。“接下来,中都集团到期的贷款还有很多,杨定国这一走,银行等其他债权人,肯定会提前上门逼债。”中都集团内部人士称。

  担保危机

  目前,外界能够查询的中都集团公开债务,是三笔与资本市场联系密切的融资。即2012年6月14日,中铁信托为中都百货提供了1.3亿元的信托贷款,期限为30个月,年化收益率水平为8.7%~11%。另外,华鼎控股(03398.HK)公告显示,2012年12月24日,该公司通过交通银行,向杭州中都购物中心放贷3000万元,期限24个月,贷款利率为18%。2013年7月15日,长城信托向浙江临安中都置业有限公司发行了5000万元的信托贷款,产品期限18个月。

  债权人吴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了解到的信息是:“目前,杨定国的债务约20亿元,但中都集团现有资产应该值10来亿,两项相抵,资金缺口也就10亿元。但杨定国这样一跑路,把问题变得复杂了起来,也会加速中都集团的崩盘。”

  眼下,迫在眉睫的是如何找到杨定国。很多中都集团员工希望,杨定国只是手机丢失联系不上,或者心情不好关机两天,过几天就能回到临平。但是,他们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在找到出路前将掌握的线索交给当地公安机关处理。

  江浙资本,素来有融资担保的习俗,这些层层往外扩延的担保,最终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担保圈,到底有多少企业受此担保的拖累,至今仍是个谜。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