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王健林等影视业“三王”血拼影视基地项目

邝龙

2014年06月23日07:30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影视业“三王”血拼影视基地项目

  华谊海口冯小刚电影公社 本报资料图

  上海浦东川沙镇,全球第6座迪士尼乐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然而,这一被迪士尼集团寄予厚望的文化旅游项目,不但要与香港迪士尼乐园竞争,还需要面对诸多国内影视乐园项目的挑战。

  自去年起,以王健林、王中军、王长田“三王”为代表的影视巨头,加快了在影视地产领域的布局,其中王中军的“华谊海口冯小刚电影公社”项目已于6月初举办开街仪式,王健林的武汉电影乐园也于6月20日宣布开票。此外,央视、华策影视等也在努力抢占相关市场。

  影视项目多数亏损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杜牧曾用这一千古名句形容江南雨后众多寺庙衰败后朦胧的身影。而今,又有众多影视城踏入了这样的历史轮回。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目前我国有110多家影视基地正在火热招商之中。而这其中,就包括万达、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巨头的项目。

  王中军旗下的华谊兄弟是我国较早涉及影视城项目的公司之一,自2009年起已经逐步布局了海口冯小刚电影公社、深圳坪山华谊文化城、苏州电影世界、上海华谊文化城等4个项目,其中除海口项目已经开街外,剩余3个项目尚未正式动工。

  万达集团虽然布局较晚,但节奏很快,目前拥有武汉、青岛、哈尔滨、无锡、合肥、南昌等多个项目。而光线传媒位于上海闵行的中国电影世界投资规模高达100亿元,是光线传媒单一投资最大的项目。

  巨大盈利潜力是“三王”看中影视地产项目的主要原因。王健林在出席万达青岛东方影都项目奠基仪式时曾表示,这是打造文化集团的重要步骤。

  而对于华谊兄弟、光线传媒这样的上市公司而言,通过影视基地业务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扩大自身营收,减小业绩波动。华谊兄弟数据显示,负责影视城项目运营的华谊兄弟实景娱乐公司2013年实现营收4150万元,在华谊兄弟旗下公司中排名靠前。

  但另一个现实因素也制约了影视城项目的发展。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主题公园行业报告显示,目前国内的影视城中,有80%亏损,15%达到温饱水平,只有5%可以盈利。如何实现成功的产业布局,成为了影视巨头们的难题。

  前瞻网资深产业研究员欧阳新周表示,国内影视城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影视剧外景拍摄的场租、提供的配套服务以及剧组食宿消费,二是旅游收入。由于国内还未形成完整的、高度市场化的影视产业链,影视城这样的下游产业,就更加难以盈利。

  面对盈利难题,迪士尼集团的运营方式成为国内影视巨头们的楷模。王长田及王中军曾在多个不同场合表达过对“迪士尼模式”的欣赏。迪士尼是全球最大的文化集团之一,公司不但拥有全球营收靠前的影视业务,主题乐园更是明星业务。2014年一季度,迪士尼乐园的运营收入达到4.57亿美元,是公司主要的盈利点之一。

  乐园综合化的尝试

  横店影视城的成功经验说明了旅游因素的重要性。横店影视城每天都有超过20个剧组在拍戏,但横店影视城并不只靠出租摄影棚挣钱。浙江东阳一位从事横店影视城游览的导游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横店在浙江是比较火的旅游项目,每天我们旅行社都要接待上百人,这部分人光门票就要500多元,更别提食宿了。”

  统计“三王”旗下的影视城项目可以发现,无论是万达青岛东方影都、华谊文化城还是光线传媒的中国电影世界,均是拥有影视拍摄制作、旅游活动的综合化文化项目。以东方影都为例,包含了影视产业园、电影博物馆、影视会展中心等多个项目,可以完成影视拍摄、影视制作、影视会展、影视旅游综合功能的全产业链。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此前参加上海图书馆活动时曾表示,希望旗下影视城建设成综合项目。“在为剧组建设片场的过程中,同时考虑旅游和互动功能,设计相关游乐环节和关卡。”王长田说。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指出,主题公园也是一条可行的转型路。但值得注意的是,主题公园同样是一个长期的投资过程,要不断补充著名影视作品中的场景,才能保持主题公园的吸引力,并保证盈利能力。

  事实上,即使是国内巨头们竞相模仿的迪士尼,也曾因市场波动而亏损。香港迪士尼于2005年开业,运营方曾预计2006便可收支平衡,开业后5年可达到每年1000万客流。但事实是,乐园开业前3年游客总人数仅为1380万,开业至今仅2年实现盈利。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