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靠买房储藏财富可能导致经济危机

2014年06月23日08: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靠买房储藏财富可能导致经济危机

  “2014金家岭财富论坛”于20日至21日在青岛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演讲时表示,国民如果以买房的方式来储藏财富,可能导致房地产泡沫破裂甚至经济危机。

  潘功胜称,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仅仅只有工资性收入,没有财产性收入,或者财产性收入很低,那这个国家消费的增长,进而服务业的发展也可能很慢。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主要以住房的形式来储藏财富——中国目前主要财富储藏方式是买房子,这样一种方式会对经济发展带来很多的麻烦,可能导致房地产泡沫破裂甚至经济危机。所以经济转型对于推动中国金融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潘功胜指出,国内理财产品市场发展之所以发展快,从历史背景的角度看,欠发达的财富市场与中国传统经济发展模式有很大的关系。他表示,过去强调的是金融如何动员社会资源为实体经济服务,以银行为媒介,集中社会上的大量资金资源,为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低成本资金,但对居民财富的保值增值重视不够。他认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将处于经济较快增长和财富快速积累的时期,如何做好国民财富管理,确保民众金融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事关收入分配调整、国民财富增长和经济发展转型,不仅是一个金融问题,也是重大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潘功胜指出,进一步推动我国财富管理市场以及金融市场发展,首先,要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减少金融抑制,扩大金融供给。其次,要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财富管理行业良性发展。他指出,财富管理的产品大多具有跨行业、跨市场、跨业务的特点,产品风险传染迅速,监管难度较大,发展过程中容易出现异化。因此,在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健全和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加强和完善监管协调机制,减少监管真空和监管重复,形成监管合力。最后,还应该强化市场纪律约束,端正产品发行者和投资者的行为。(据论坛文字实录整理)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