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地产信托风险已成监管“心病”  有序打破“刚性兑付”或是解决药方

夏 青

2014年06月27日08:1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地产信托风险已成监管“心病” 有序打破“刚性兑付”或是解决药方

  ■本报记者 夏 青

  “督促金融机构加强对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和钢贸等重点风险领域和不良贷款快速上升地区的风险排查,做好风险防控预案。” 6月24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如是说。

  近年快速增长的信托业今年将迎来兑付大考,其中房地产和矿业信托被视为可能是“多雷区”。

  刘士余表示,销售业绩下滑导致的资金回笼较慢、融资难度的加大、开发贷和按揭贷的收紧,都令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进一步承压。今明两年,国内信托、债券领域都将进入还本付息的高峰期,受到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如何防范相关领域金融风险的集中爆发格外受到关注。

  刘士余也在报告中提处,下一阶段,要按法制化、市场化的原则妥善处置信托、理财等高收益产品可能引发的兑付风险。

  而此前,中国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曾表示,刚性兑付早晚要打破或者说应该打破,否则就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

  真正的市场经济则需要打破刚性兑付,有序违约。从刚性兑付到有序违约,一方面是市场金融经济成熟的必经阶段,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一旦有失控迹象出现,有关方面的干预或救助措施将会及时遏制。

  当前,房地产信托或将成为打破“刚性兑付”的第一个领域。

  据海通证券测算, 2014 年房地产信托到期量约为6335 亿元。对于房地产信托的兑付,业内早已是严阵以待,各个信托公司内部也都在为“保兑付”努力。

  目前到期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尚未被曝出有严重兑付问题,但从目前被暴露出有问题的房地产开房商的情况看,信托都涉足其中。不仅如此,据业内人士透露,不少产品都通过第三方接盘、信托公司兜底等方式完成了兑付,而且还有部分产品仍处于诉讼之中。

  宏利资产管理(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固定收益团队亚太信贷主管Fiona Cheung表示,信托贷款违约将大幅攀升,如果更多中国房地产公司倒闭不会令人奇怪,那些销售疲弱、去年举债大肆买地而且缺乏进入资本市场渠道的公司可能会面临现金流压力。

  无论是实际操作,还是监管层的意图,打破“刚性兑付”只是时间问题。

  此前,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中表示,“刚性兑付”现象有悖于“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市场原则,不仅助长了道德风险,也抬高了市场无风险资金定价,引发资金在不同市场间的不合理配置和流动。并称,应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有序打破刚性兑付。

  央行表示,刚性兑付导致理财产品的风险和收益不匹配,诱发投资者资产配置不合理调整,抬高了市场无风险资金定价,引发了资金在不同市场间的不合理配置和流动。资金加速流向高收益的理财和非标准化债权产品,商业银行的存款流失,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和保险行业的资金被挤出。市场无风险利率上升,也造成蓝筹股市盈率下降,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低迷。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