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英媒:城镇化使中国自杀率跌至世界最低行列

崔晓冬译

2014年06月30日07:4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媒:城镇化使中国自杀率跌至世界最低行列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网站6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自杀率猛降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曾是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当时农村年轻妇女的自杀率高得惊人。然而,近年来中国自杀率已跌至世界最低行列。

  2002年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称,1995年至1999年,每10万中国人中年均自杀23.2人。今年,香港大学研究人员发布的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1年这个数字下降至9.8人。

  这份报告的合著者之一、香港大学自杀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叶兆辉教授表示,任何国家的自杀率都没有过如此迅速的下降。而且,专家们表示,中国还是在既未大幅改善心理健康服务,也没有为降低自杀率进行宣传的情况下,取得了这一成就。35岁以下农村妇女的自杀率下降幅度最大,似乎已下降90%。

  两种社会力量促使自杀率下降:人口迁徙和城市中产阶层崛起。到城市打工,即便被视为二等公民,也成为许多年轻农村女性的“生路”,使她们得以逃脱父母的压力、不幸的婚姻、刻薄的婆婆和贫穷农村生活的其他束缚。这还使他们远离农村中最“简便”的自杀方式:喝农药。这在农村自杀案例中占近60%,而且通常为冲动之举。农药的毒性下降也是原因之一。

  香港大学的研究者发现,2002年至2011年,中国城市人口自杀率降至每10万人5.3人,降幅达59%。最简要的解释是尽管污染、食品安全和房价令人忧虑,但生活标准和人们对城市生活的总体满意度上升。专家还认为,农村大家庭的“裂变”也减少了引发自杀的家庭冲突。(崔晓冬译)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