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银监会调整存贷比 增强银行放贷能力

金彧

2014年07月01日07: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监会调整存贷比 增强银行放贷能力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银监会调整存贷比,为商业银行打开“释放资金”的一个通道。昨日银监会宣布,7月1日起,对存贷比计算口径进行调整。“三农”专项金融债所对应的涉农贷款、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所对应的涉农贷款等6项贷款不再计入分子(贷款)。

  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李文泓表示,目前经济形势下行,调整存贷比是一个好的时机。本次调整方案释放了两个政策信号,即促进商业银行把资金更多用于三农和小微,通过为商业银行增加稳定的资金来源,有效控制流动性风险。

  在上世纪90年代,存贷比被写入《商业银行法》,其首要目标是管控流动性风险。今年6月6日,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商业银行法》明确规定存贷比是75%,必须依法监管,但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多元化,当前为了更好地盘活存量,增加资金的有效供给,会根据情况相应调整存贷比的内容。

  从定量测算结果看,李文泓称存贷比指标类似于存款准备金率,不过,因为每家银行情况不同,无法估算具体释放多少资金。但是,可以确定商业银行将更多的信贷资源用于支持实体经济。

  李文泓透露,下一步,银监会将在上海自贸区内试点银行机构率先松绑存贷比考核。如果试点成熟,将进一步推广。5月14日,上海银监局发布的相关文件规定,在自贸区业务开展初期,不对自贸区业务和自贸区内分支机构下达单独的存贷比考核指标。

  ■ 观点

  “短期内释放资金有限”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银监会此次调整存贷比的作用并不明显,短期内释放资金有限。

  曹远征认为,截至2014年1季度末,商业银行存贷比为65.9%,与75%的上限尚有9%的差距。该政策并不是在商业银行的存贷比普遍达到75%上限时所进行的调整,因此,实际作用并不大。

  不过,在曹远征看来,存贷比调整后将为商业银行打开释放资金的一个通道,势必在中长期不断增加资金供应,服务实体经济。

  “银行应该更加期待放松管制和鼓励创新的措施”。曹远征说。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认为,在经济下行之际,保留存贷比的必要性下降,部分金融机构存贷比放开,可以通过宽信贷助力稳增长、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6月29日在首届新金融联盟峰会上表示,存贷比是监管过度的表现之一,75%的存贷比与20%的存款准备金率有冲突,这连同其他监管措施,共同推高了我国银行利率。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