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业界看淡济南取消限购 或将有二三线城市跟进

陈琼

2014年07月11日07:3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界看淡济南取消限购 或将有二三线城市跟进

  济南相关部门昨天证实,自7月10日起济南市实行了3年多的商品房限购政策正式取消。分析人士指出,济南之后或有更多二三线城市取消限购,不过这些尚不足以提振低迷的市场。

  济南新房二手房全面放开

  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从7月10日起,济南市商品房限购政策正式取消,居民购房不再需要到房管部门开具限购证明。调整之后,济南新房与二手房限购政策将全面放开,不管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在济南买房都没有套数的限制。

  济南市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6月,济南新建商品住宅网签量为20564套,而去年同期新建商品房网签量为28390套,新房成交量同比下滑27.6%。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相比呼和浩特的高库存,济南市场虽然明显降温,但是降温幅度与其他二三线城市接近。“一旦济南取消限购,一些二三线城市都有可能取消限购。”

  或将有二三线城市跟进

  今年以来,地方救市节奏明显加快,已有至少16个城市采取或直接放松限购条件、或放宽落户条件、或采取调整公积金贷款等方式促楼市走量。据不完全统计,南宁、天津、无锡、海口、温州等城市已明确发文或明确表示限购政策调整;福建、杭州、长沙、宁波、沈阳、昆明等城市放松限购的消息也传得沸沸扬扬。

  上海易居研究员严跃进表示,很多城市库存积压、房企上半年销售业绩不佳,都会倒逼地方政府主动进行限购政策的松绑。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根据分类调控原则,对于供过于求的城市,中央允许地方在政策层面支持居民的普通住房需求,“按照目前市场情况,杭州、无锡、天津、福州、长沙等城市均处于销售高压区,符合上述允许调控放松城市的标准,其中杭州、无锡已有实质放松举措,而天津、福州、长沙尚停留在传闻阶段。”

  晨报记者 陈琼

  ■新闻分析

  救市措施难以提振楼市

  上海易居研究员严跃进表示,救市措施在短期内并不能有效提振市场成交。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表示,微调政策将对市场短期造成轻微利好,有望走出一波上行行情,“但如果信贷等政策没有本质变化,很多区域的过剩已经难以避免持续出现调整趋势了。”

  张大伟指出,本轮市场转冷更多是由于房价过快上涨以及前期成交集中释放带来的需求断档。因此本轮日益强烈的调控微调效果将不同于此前。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最新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减少16.9%,同比减少25.9%。其中有22个城市的成交量出现了环比下跌。业内人士指出,6月份市场成交量不及5月,说明市场看跌情绪依然较重。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