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下半年楼市还看信贷“松口”?

蒋梦惟

2014年07月16日07: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下半年楼市还看信贷“松口”?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随着今年以来我国越来越大范围的楼市降温,限购松绑也成了市场新热词。日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政府首个正式下文取消楼市限购后,济南也迅速跟上,一些大城市跃跃欲试,不少二三线城市也相继出台了侧面松绑限购的相关新政。就当呼和浩特和济南正式发文让所有人都认为国家已放开取消限购的调控底线时,日前人民日报却发表评论称,重视房地产市场波动不等于要救市,分类调控也不是不调控,限购甚至限贷松绑未必就能救市,就楼市现状而言,尚无必要出手救市,目前楼市的调整符合有涨有跌的市场规律,银行系统完全可以承受相应压力。这一评论让刚刚对下半年我国购房信贷政策松口抱有较大信心的业内专家再次对政策方向产生了不确定性。

  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呼和浩特正式取消限购就打破了国家的调控政策底线是不能完全放开限购的传言。在此情况下,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等多位业内人士都对下半年楼市政策充满信心,陈宝存预测,下半年除了宏观经济出台各种微刺激政策,间接利好楼市外,影响楼市走向的关键性因素——银行购房贷款政策也将有所松口,“2008年楼市下行时,银行降低购房首付款比例,采取更优惠的贷款利率等政策落地,令楼市改变了走向,由于整体宏观经济形势已经确定,我们仍然对政策怀有较好预期”。陈宝存称。

  不可否认,至今,国家相关部门仍未对地方政府采取的各种调控政策以及下半年全国楼市调控方向明确定调,因此,本次人民日报发表与业内期待不尽相同的评论,令业内开始语带保留,陈宝存直言,今年下半年全国的楼市调控方向和政策基调仍不明朗。人民日报评论指出,在目前情况下,地方政府因地制宜调整调控政策符合年初中央定下的“分类调控”精神,但就楼市现状而言,尚无必要出手救市。一方面,目前楼市调整的幅度极小,房价甚至尚未回调到2012年的水平,银行系统完全可以承受相应压力;另一方面,目前的楼市调整符合有涨有跌的市场规律。因此楼市调整更有利于挤掉泡沫,倒逼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优胜劣汰,从而使百姓享受到性价比更高的住房产品。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