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治理工地扬尘污染 郑州市首开罚单

2014年07月16日11:2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理工地扬尘污染 郑州市首开罚单

  我市对PM10的重要来源——工地扬尘动“真格”。昨日,我市正式启动针对工地扬尘治理的专项督导行动,首日就有二七、管城、高新、惠济、经开5个区 (管委会)管辖的7家工地被查,首批每个工地10万元、共计70万元的行政扣款罚单当日开出。

  扬尘成近期首要污染物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空气测报科提供数据显示,近期PM10已经成为我市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而扬尘污染就是PM10的一种主要表现形式,其中施工扬尘对我市雾霾的“贡献率”已近三成。

  目前,我市有大小工地2000多个,同时在扬尘的还有大量道路施工,治理压力十分严峻。据大气办工作人员高汇渊介绍,行动首日之所以选择的全是城中村拆迁项目,是因为这些项目普遍存在管理不到位、后续问题不解决、基本不采取防尘措施等问题,是工地扬尘中最大的污染源。下一步,针对拆迁、建筑等工地扬尘的督导行动将持续进行,形成常态化治理模式。

  7日内整改不到位将再罚

  昨日上午,大气办和所涉辖区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二七区孙八寨拆迁工地。工地建筑垃圾裸露,一台机器正在隆隆作业,所到之处尘土飞扬,未见洒水喷淋等降尘设施。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二七区张魏寨拆迁工地。该工地大面积建筑垃圾裸露,甚至没有围挡和标志牌,基本上没有采取任何降尘措施。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一个月前已经对该工地进行过检查,当时部分村民抢夺执法证,极端不配合,截至目前仍未有整改。昨日执法人员和省市媒体记者再次遭遇几名自称当地村民的男子,其中一名男子还对记者们进行辱骂,态度十分嚣张。

  随后,执法人员又对管城区十里铺村拆迁工地、民乐里城中村改造项目,高新区大李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惠济区兴隆铺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经开区西尚岗杨村拆迁工地进行了现场检查,情况都不乐观。

  据了解,此次检查后,大气办将对辖区政府发放扣款通知单,同时下发督办通知书,督促工地整改。按照要求,7个工作日为整改期,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将启动第二次财政扣款,给予更为严厉的处罚。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