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华侨归国可有条件恢复宅基地使用权

辛均庆

2014年07月17日07:4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侨归国可有条件 恢复宅基地使用权

  南方日报讯 (记者/辛均庆)旅居国外的华侨回粤以后是否还拥有宅基地使用权?16日,省政府法制办在官方网站公布《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省侨办送审稿)》并向社会征求意见,该条例指出,华侨在农村的房屋被拆除或者坍塌,经相关程序可恢复原宅基地使用权,但宅基地面积不能超过当地村民用地标准。

  这意味着,如果该条例通过,我省归侨可有条件使用原有的农村宅基地。送审稿规定的条件包括:原宅基地未安排他人使用的,经当地村民小组和村委会同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等程序。送审稿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为8月15日。

  除了宅基地使用权外,送审稿还规定,村民出国定居后,原以家庭为单位承包的山地、耕地、果园、鱼塘等承包合同未到期的,可根据承包合同的约定,经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同意,通过自行转包、出租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截留、扣缴或以其他方式侵占华侨的土地流转收益。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