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金台房评: 海南“囤地”为何难查

叶枫

2014年07月18日17:38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土资源部开展清查闲置用地工作以来,屡次在媒体上曝光的,总有海南省的囤地问题,而且囤地对象都是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而这个问题,也是屡次出现,屡次清查,而至今没有任何解决推进的迹象。

  日前,海南省国土资源厅罕见地公布了一批囤地房地产企业的名单,其中有鲁能、骏豪、华润、中信泰富等12家大型房地产企业。海南省政府办公厅也将清理囤地问题,作为了一个重要工作。

  海南省意识到囤地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国际旅游岛的开发建设,开始下大力度进行整顿,这是可喜的现象。然而,人民网记者近日开展的系列关于海南省囤地问题的报道调查中却发现,出现在囤地名单中的企业,大部分至今没有任何动静。

  “以前也是老说,一阵风就过去了,”某不愿具名的房地产公司老总此语,恐怕代表了大部分出现在囤地名单上“老赖”们的想法。

  一位海南省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囤地企业都依仗自己有背景,占据了海南省最好的土地资源,而且囤地几十年都不开发,坐地涨价。“为什么你看到的都是囤地几千亩呢,因为整个海岸线都被他们占了,”这位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人员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敢于不动,不管,耍赖,重要的是把准了政府的脉。这些闲置土地,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那就是因为政府原因闲置的。在国土资源部关于清查闲置土地的规定当中,因为企业原因闲置土地的,是要罚款和收回土地的。而因为政府原因造成的,只能是督促尽快开工,或者是有偿收回。

  这些企业多是十几年前,在海南圈占土地。有的是地方政府为了用土地换项目,开发商多是承诺给当地修路和做整个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的。但是这些开发商却是用一纸协议将地方政府圈住了,随后就以种种原因,也不将基础设施开工或者兑现承诺。例如,某开发商会说,因为村民拆迁不动,所以路修不了,所以项目无法开工。但是,在这么多年的囤地过程中,这些开发商手里的土地资源已经升值几十倍,乃至上百倍。如今,卖个边角,就可以把成本收回。

  人民网记者调查中,也发现另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开发商圈占的大规模土地,面临因为没有用地指标问题,而无法转化为建设用地,无法开发的问题。当然,开发商也不着急开发。

  此前,开发商在海南多是圈占临海资源,而将一些渔村、滩涂迁往内陆。这些土地面临一个农用地转建设用地的问题。而每年国土资源部下达给海南省的用地指标是有限的,这些土地转正很难,开发商也就乐得其所,慢慢耗着。

  综上所述,海南囤地问题,可能是一个综合的问题,但是根本在于开发商愿不愿意去解决,地方政府有没有决心去解决。之前,总是在当地房地产市场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海南囤地的开发商背景都很深,海南省政府不敢动”。

  当然,这一切都成了过去时。

  随着中央和地方政府推进政府改革工作,已经法律法规的健全,这个问题到了正当解决的时候。海南省政府此时出重拳,是在恰当时机,做了件好事。而对于那些能拖就拖,能赖就赖的在海南囤地的开发商们来说,也的确到了一个“算账”的时候。除却客观原因、真有困难,难以推进的项目,对于一般的囤地项目,各级土地部门都要好好算算账,以税收、法律等多种手段,将海南囤地整肃风暴进行到底,让那些“老赖”,不要在海南再赖下去。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