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观点一周评述:“双向调控”下的限购政策

2014年07月21日07:13    来源:观点地产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观点一周评述:“双向调控”下的限购政策

  近期,限购放松的传言不断刺激着市场的神经。

  7月17日晚间,央视财经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上海黄浦、卢湾、徐汇区限购松绑,并解读称,限购和贷款政策都有所放宽,房地产下半年市场预计回暖。

  不过,上述微博在发布半小时后即被删除。当晚21点27分,央视财经官微博做出更正声明,称经上海房管局副局长庞元证实松绑限购消息为谣传,上海限购松绑并未官方发文,目前上海市相关调控政策并无变化。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亦于7月18日表示,上海将严格执行限购政策,不存在放宽措施。

  虽然对于这种先传言、后辟谣的做法已经习以为常,但仍有多个城市相继传出松绑或取消限购。

  据统计,目前除呼和浩特和济南有正式发文明确取消或放松限购外,福建、杭州、长沙、宁波、沈阳、昆明、厦门、南昌、石家庄等城市放松限购的市场传闻频出。

  由此看来,限购政策在历时4年后开始进入逐步放松甚至取消的阶段。

  市场分析认为,取消限购的重要原因是因为供需结构的改变,库存偏大的城市取消楼市限购政策的倾向将越来越明显。但一线城市及一些人口吸引力强的二线城市,当前还不具备限购放松的条件。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住建部部长提出,各地可以根据当地实际出台平稳房地产的相关政策,其中库存量较大的地方要千方百计消化商品房待售面积,加强房地产结构调整,完善房地产项目周边配套设施,加快行政审批速度等。

  其实,回顾今年以来限购政策的变化历程,亦可明显看到限购政策执行层面的“双向调控”特征。

  今年5月,住建部一位相关司局的人士曾向媒体确认,“近期北上广深也有市场剧烈调整,部里正在观察研究,但依然不会发文表示限购退出。”

  并表示,除北上广深之外,其它内地城市的限购政策可以自行调节,尤其是库存过大的地方,但不会明确发文。

  而所谓的“双向调控”亦可称分类指导,即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

  对于未来的限购政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将有三种走向:一是一线城市,因为需要控制人口,而且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不高,预计限购政策将长期执行,但对高价楼盘的限价令会放松;二是二线城市中经济相对比较好的城市,比如厦门、南京、武汉等城市,有可能继续执行限购,但在执行层面可能部分放松,包括限购措施可能只放松不发文,也有可能在落户政策上出台放松的文件;三是二线中经济一般的城市及三线城市,可能会全面放松限购,而且会发布政策取消限购,以达到用政策本身的松绑,影响市场预期的作用。

  (审校:武瑾莹)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