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楼市拐点不可怕 崩盘应避免

贾壮

2014年07月22日07:35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楼市拐点不可怕 崩盘应避免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又有人预测房地产拐点到来了,这次的预言者是位“大员”。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公开场合表示,房地产需求峰值期已经出现,几年以后房地产投资要增长5%难度相当大。他断言:“这次是一个历史性的拐点”。

  从房价上涨开始,就不断有人预测拐点即将到来,但持续攀升的房价雄辩地证明,尘世中的先知确实是凤毛麟角。在诸多专家唱衰和多重政策调控之下,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长达20年的上升周期,有道是花无百日红,如今的房地产业进入了多事之秋。

  近一段时间以来,看淡房地产的声音占了上风,市场对拐点论并不陌生,刘世锦的言论之所以引来广泛关注,原因有二:一是作为政府的高层决策智囊,观点具有信号意义;二是他此前多次准确预言中国经济的趋势性变化,准确率较高。

  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测包括两类,一是对整个行业长期趋势的判断,二是对短期内房价走势的预测,通常要基于对前者的严密分析,才能得出对后者的靠谱判断。实际上,刘世锦对房地产市场的理性态度是一以贯之的,如他所言,“我们的研究不支持房价长期增长,我几年前一直是这么一个观点。”

  不管时间早晚,拐点总是要到来的。现在看来,支持房地产拐点论的证据越来越多。房价上涨的动力可以找出千万条,从宏观上来看,能够获得广泛认同的有两条:一是特有的汇率制度带来的资产价格上涨压力,二是人口红利形成的强大购买力,如今这两个动力都在枯竭。微观层面,土地、资本和劳动力三个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格局也在发生改变,劳动力在分配中的占比会长期提升,土地和资本占比相应下降,表现在房地产领域,就是房价没有趋势性上涨的动力。

  任何行业都会有趋势性变化,房地产行业没有理由长乐未央。但是,拐点不是世界末日,预言拐点与发生崩盘还差着十万八千里。上半年有近一半知名房企销售同比下降,同时也有像万科这样的明星房企销售额攀上新高。房地产市场的供求矛盾转换,不会带来另外一方的压倒性优势。改善居住条件是全人类共同的需求,而且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尚在演进当中。女友幽怨的眼神,会催促小伙子们铆足劲攒首付的。

  房地产上行周期内,调控政策从未缺席,效果却并不理想。在房地产平台期和下行期,政策同样不应缺席,因为中国经济与房地产的脱钩过程需要做到非常平滑,一旦出现闪失,将成为不能承受之重。从这个意义上看,个别库存较重地区放松限购有其合理性,未来放松限购也有可能继续扩大。看淡房地产的刘世锦也积极建议,房地产的“靴子”不能落得太急,否则银行风险和地方政府财政风险都会爆发。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