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阿拉丁控股集团赵宪刚专访:旅游产业投资正当时 

2014年07月22日14:1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赵宪刚,阿拉丁控股集团副总裁 梅花与牡丹读书会创始人
赵宪刚,阿拉丁控股集团副总裁 梅花与牡丹读书会创始人

围绕旅游产业投资相关的热点话题,阿拉丁控股集团副总裁赵宪刚分享了阿拉丁旅游地产的投资策略。

旅游产业投资须“有的放矢”

对于旅游产业而言,近几年的投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毋庸置疑,在未来一段时间,这一产业板块还是会聚集大量的热情关注。它恰恰说明中国的旅游产业还依然处于需要快速建设的发展阶段,其间拥有巨大的完善空间。因此,借债发展、吸引投资必然成为这个阶段的主流模式,而资金的使用质量和使用效率则无疑是众中核心。

具体而言,旅游产业具有投资周期长,投资大的特点,有点类似长期持有的商业地产等投资,这就需要长期且低成本的资金。因此,为了达到投资的成效,投资的重点便要集中于投资标的的潜力、可发掘自然资源、文化资源等方面的深度考量。相应的,这就要求旅游产业投资商在前期开发旅游项目时,对上述方面的细节问题做到全面深入的调查,深入民间做好访问工作。就好比投资房产,地段、可以炒热的卖点、未来周边的发展空间、交通状况,人文历史的结合点等都是前期进入时需要考察的细节。

当前的旅游产业,投资机会很多。但同时,也并行着一些需要加以注意的核心特征。首先,普遍受关注的旅游资源其核心价值均显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风景资源的稀缺性、个性化特征,与历史、文化结合的深度,以及通过市场定位的引导带给旅行者的心理预期等。其次,一些具有潜力的项目,诸如不可再生、稀缺性极强的旅游产品开发,不仅需要对自然禀赋的判断,同时还需要发掘受众对应的诉求,并结合文化与历史内容来做旅游产品的具体设计,因此投资本身催生着更为细节的专业化需求。可以预测的是,未来旅游产业的设计与经纪将会是一个新兴的细分产业。

解困与发展

谈到目前产业融资难的问题,一是产业自身的问题,这可以拿近年资本集中度较高的旅游地产板块举例。此前曾有一种说法:“真房地产假旅游”。无法回避,旅游地产的开发一直以来都并不规范,大多数旅游地产项目后期运营不理想,物业管理也不是很到位。尤其是滨海物业,由于长时间没有人居住,海风对房屋的强腐蚀性增加了房屋的维修率。这些对滨海度假产品的使用和管理都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其次,资金方和开发方往往都难以长远眼光来看待旅游产业开发。由于国内中短期的高收益投资项目机会较多,使得资金的投向较难转到长期持有型、收益率排名并不靠前的旅游产业开发。还有就是,旅游开发标的本身所处位置、周边硬环境的问题,也会加大旅游产业融资的难度,比如空气污染较重的省份,交通不太便利的区域等。

以上问题都是我们阿拉丁控股集团在做综合性投资时的积累和分析所得。作为集团旗下四个核心业务板块,阿拉丁实业,阿拉丁金融、阿拉丁咨询与教育、阿拉丁文化传媒,都将在未来重点关注医疗与旅游产业,并通过投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建设隶属于集团的旅游板块,实现旅游产业资本与景区景点的和谐互动,挖掘旅游深度,规范旅游建设,搭建完整且规范的旅游产业链条。除了集团的发展布局,在具体的人才培养方面,我们也会做好激励机制的设计,以及本地化的培训体系,以此助力员工的成长并最终留住人才。

最后,从大的旅游产业回到我个人,与很多朋友一样,作为一个旅游爱好者,我每年都会安排两次休假旅行来调整心理与精神。好的深度游产品,其整体设计以及背后的自然、人文、历史价值是无法复制的,对于客人的传达也是更为深入的。回到起点去看这种魅力,正是产业持续发展的源动力。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