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豪华办公楼七年不挂牌,谁在纵容

2014年07月24日07: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豪华办公楼七年不挂牌,谁在纵容

  ■ 社论

  来凤县这样一个没花钱、不挂牌的地方政府办公楼,不能继续糊里糊涂地“黑”下去。办公楼是否超标,相关官员该不该承担责任,要给民众一个交待。

  据报道,国家级贫困县湖北来凤县县委、县政府办公楼高8层,盖得异常高大、豪华,县委、县政府入驻办公七八年了,却始终不敢挂牌,被当地老百姓戏称“黑政府”。

  地方政府的办公楼不敢光明正大地挂出牌子,这肯定不正常。楼外没有牌子,楼里办公的官员们未必觉得有何不便,真正被弄得不便的,应该是当地的老百姓,他们办事的时候有可能真的不知道要找的政府部门在哪里。可他们除了嘲笑几声“黑政府”,还能做什么呢?

  不管当地县委、县政府如何隐姓埋名,当地老百姓应该多数都知道,如果有什么不好的影响,客观上已经造成了。况且各级党委和政府一直强调“下基层”、“调查研究”,县委、县政府办公楼建成七八年,想必会有上级领导前来,不挂牌的缘由大概也难免要问一问。违规建设豪华办公楼的问题,应早就大白于官民两方面。奇怪的是,似乎无人过问,没人追究。

  当然,这么说可能也未必绝对准确,因为多名来凤县纪委工作人员也称,在2013年底当地进行过一次清理超标办公用房的行动,发现了一些问题,已经整改了。但发现的是些什么问题,整改完了又为什么还不正大光明地挂牌呢?很可能是办公楼的豪华与贫困县的面貌形成过于鲜明的反差,使当地官员们感受到了道义压力。更重要的,可能是中央一直禁止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来凤县委、县政府办公楼是建成了,但有违规嫌疑,于是来个隐姓埋名。

  地方政府建豪华办公楼,早已算不上新闻了;国家级贫困县建豪华政府大楼,其实也相当“普及”。虽然中央禁令白纸黑字写得明白,民意一向抵制,但基本上只要一个地方建成了,就是既成事实,想要整改是难上加难。像来凤县这样掩耳盗铃地不挂牌,大概也算是没办法的办法了吧!

  国家级贫困县,按一般人的理解,理应把扶贫、发展放在第一位,能够争取到的资源都应当优先投入到这方面来。但当地似乎反其道而行,给了办公楼“优先发展权”。据当地的回应,“县委县政府办公楼是开发商建的,政府没花一分钱”。听起来理直气壮,可是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地方政府不给地,开发商会给楼吗?拿公共土地和开发商换楼,中间又是否涉及腐败?

  这样一个没花钱、不挂牌的地方政府办公楼,不能继续糊里糊涂地“黑”下去。国务院法制办日前公布的《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再次明确“超标违建负责人可追刑责”。来凤县的办公楼是否超标,相关官员该不该承担责任,要给民众一个交待。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