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厦门限购“松绑”?地产商称500万以上住宅随便买

李婷

2014年07月24日10:40    来源:每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厦门限购“松绑”?地产商称500万以上住宅随便买

  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最近发布的6月厦门楼市数据显示,6月厦门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4%。而根据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份全国70个城市房价变动情况,厦门同比涨幅力压北上广深,排名全国第一;环比涨幅并列全国第二。

  在全国楼市一片低靡的行情下,厦门房价却依然坚挺的背后是什么在支撑?本月初,厦门岛外限购放开消息进一步传出,尽管厦门官方秉持一贯的否认态度。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厦门多位开发商处证实,目前厦门岛外500万元以上的住宅已经放开限购,而限购政策呈现逐步放宽趋势。

  厦门多数房企土地储备“见底”

  对于厦门房价的坚挺,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上个月厦门新入市楼盘和新加推房源有所增加,带动市场看房客的增加,住宅成交量有所上升。同时,尽管受市场环境影响购房者观望氛围仍较浓厚,但一些稀缺的高端住宅和性价比高的刚需楼盘销售业绩良好,整体去化率达八成以上。而多数新加推盘虽在开盘时推出一定的购房优惠折扣,但折后的实际售价与前期开发楼盘的售价相比仍略有上涨。

  禹州地产董事会主席林龙安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公司布局的海西区,特别是福建厦门地区,不存在降价压力。其中厦门由于库存只达6~8个月,2014年4月销售价格反而上涨20%,其中新盘价格更上涨20%~30%。

  而在新盘价格持续上涨的背后,业内人士认为,还在于供应不足,厦门一位地产评论员就直言厦门土地供应长期存在“饥饿效应”,如2012年至2013年的两年间,厦门岛内仅出让两幅商住用地。

  据中原地产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厦门商住用地共成交5宗,均位于岛外,占地18.66万平米,总建49.12万平米,共吸金56.75亿元,占上半年土地出让总金额的92%,平均楼面均价高达11554元/平米。

  在7月11日举行的土地拍卖会上,保利和中骏等开发商激烈争夺厦门岛外一总建筑面积超30万平方米的商住用地,最终保利以33.88亿元竞得,楼面价达10381.49元/平方米,刷新了该区域新地王价格,厦门岛外楼面地价全线过万。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该地块争夺激烈,除了看好该项目本身,参与竞拍的房企如保利等在厦门土地储备已经告急,再不拿地将面临无后续项目可做。

  “新地王价格摆在那里,让周边的项目价格也轻易不能降价。”厦门一地产企业有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周边购买力支撑厦门楼市

  去年厦门版“国五条”出台后,外地购房者一度受到严格限制。不过在厦门限购“史”上,外地购房者的购买热情却不是限购能够抑制住的。厦门房管局统计数据显示,限购实施的2011年,厦门外地购房人比例下降至44.86%。而在成交超4万套火热的2012年,厦门楼市外地客户再次占据主导地位,购房比例回升到了50%以上,达53%。

  今年以来,厦门多次传出限购放松的消息,其中一则就是针对外地户口在厦门购房可通过“补税”方式操作。上述消息,虽然未经官方证实,但《每日经济新闻》曾以购房者身份向购房交易中心证实并得到业内人士的肯定。

  7月上旬,《华夏时报》报道称,厦门岛外限购全部解除,购买不限套数。随后《证券日报》在7月中旬报道称,厦门已经取消对总价500万元以上房产买卖的限购政策,并进一步扩大取消限购范围。

  “可以说厦门限购放开是一个趋势。”厦门一项目开发商有关负责人确认了目前厦门限购实际已经暗中放开。据该人士介绍,事实上早在今年春节之后,厦门限购就已经开始松动,500万元以上房产限购放开最初限定在岛外区域,随着放开条件进一步下放,目前厦门岛外限购已经解禁,而厦门岛内也相应有所松动,如260平方米以上住宅的限购也有所放松等等。但由于目前没有明文通知,所以实际只在暗中执行。而他认为厦门限购放开也并非个案,和全国的大趋势一致。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