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朝阳治“小官巨腐” 村官须上报名下土地

马力

2014年07月26日09: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朝阳治“小官巨腐” 村官须上报名下土地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近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北京市反馈巡视情况指出,北京市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形势依然严峻,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小官巨腐”问题严重。

  记者昨天从市纪委了解到,北京多个区县采取措施,整治农村突出问题,严防农村基层“小官巨腐”。

  朝阳区

  村干部严禁拉票贿选

  朝阳区纪委介绍,近日,朝阳区采取三项举措,重点整治农村地区存在的违规侵占使用土地、违法建设等突出问题。

  朝阳区委要求农村地区党员干部和村“两委一社”主要负责人,说明个人拥有宅基地情况,说明本人、配偶及共同生活的子女承租集体土地情况,包括是否签订协议、承租人、位置、面积、承租时间、承租年限等情况。同时还要做出郑重承诺,对已有的违规承租集体土地、已有的违法建设听从组织处理,今后不再新建违法建设。

  此外,朝阳区对农村基层干部出台“六条禁令”。严禁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和违规承租集体土地;严禁进行违法建设或利用违法建设非法获利;严禁在征地拆迁中为本人及亲属牟取不正当利益;严禁在换届选举中违反规定拉票贿选等。

  平谷区

  村干部违纪立案26件

  平谷区也采取了四项措施,严防农村基层“小官巨腐”问题发生。平谷区坚持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工作三公开,确保基层权力正确运行。

  同时,平谷区还探索乡镇党委驻村纪检监察员制度,明确驻村纪检监察员的监督职责、监督对象、监督方式。平谷区纪委表示,今年以来,区纪委针对农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立案26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通过案件查办对农村干部实现了有力震慑。

  怀柔区

  组织村干部旁听庭审

  近日,花乡高立庄投资管理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伟杰涉嫌受贿案在丰台法院开庭审理。有近200名农村干部旁听了案件审理过程和主审法官对案件的法律解析。

  怀柔区纪委近日也组织全区14个镇乡145名村助理会计、部分镇乡财务人员及区纪委全体干部,旁听了一起农村财务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的庭审。旁听人员普遍表示,今后将引以为戒。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