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鼓吹买房送学位 开发商被罚20万

李大林

2014年07月26日10: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鼓吹买房送学位 开发商被罚20万

  全省工商系统去年至今查处垄断、不正当竞争案5964宗

  净水公司“强征”楼盘自来水管道安装工程,涉嫌垄断被罚300多万;仿冒名牌“欧莱雅”洗发水,广州一家日化公司被罚款2万元;鼓吹买楼送重点学位结果却是虚假宣传,开发商被罚20万元……

  昨日,广东省工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工商局竞争执法工作情况,通报了九个垄断及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据悉,2013年至今,全省工商部门共查处垄断及不正当竞争案件5964宗,其中涉及公用企业和依法具有独占地位经营者限制竞争案件12宗,虚假宣传案件有3125宗,占了不正当竞争案件的大多数。

  强垄断:

  净水公司“强征”

  楼盘管道安装工程

  根据企业的联名投诉,广东省工商局历时一年依法对惠州某净水有限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行为进行了调查。经查明,该公司利用自身在公共自来水供水市场中的支配地位,在向房地产开发商提供临时供水时,附加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强制捆绑自来水管道安装工程交易,排挤、限制其他管道安装企业的公平竞争。

  2013年12月,广东省工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规定,纠正了该公司的违法行为,并对其作出罚款加没收款322.38万元的行政处罚。据悉,这是2008年《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全国工商系统适用该法办结的第一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

  傍名牌:

  仿冒欧莱雅包装

  广州一化工厂被罚

  日前,法国欧莱雅公司向工商部门投诉,称广州某公司在仿冒其产品。接到举报后,广州市工商部门对该日用化工公司涉嫌仿冒他人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行为开展了调查。调查显示,该化工公司生产的洗发露,无论是瓶体形状还是瓶体的图案、颜色组合,都与欧莱雅润养顺滑去屑洗发露十分近似,足以造成市场混淆,使消费者产生误认误购。

  该化工公司的行为已经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损害消费者利益。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2013年3月,广州市工商部门责令该化工公司停止违法行为,消除现有产品上的包装、装潢,并对其作出了罚款加没收款2.09万元的行政处罚。

  假宣传:

  购房就能入读学校?

  房款到手承诺为空

  学位房价格往往更高,而这也成为不良开发商的牟利手段。日前有群众举报,深圳某房地产公司涉嫌在销售商品房过程中进行虚假宣传。经工商部门查明,该公司为了扩大销售量,以“购房可入读深圳××学校”作为卖点,向广大购楼者进行宣传和推介,但业主购买房产后,该公司却无法兑现“入读深圳××学校”的宣传承诺,违背了诚实信用的市场竞争原则。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2014年1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该公司停止虚假宣传,消除影响,并对其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开发商将学位描述成商品房的附加值,但却没有履行宣传时的承诺,消费者同样可以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

  利用广告或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成为了不少市场主体的不正当竞争的手段。2013年至今,全省工商系统查处了引人误解虚假宣传案件3125宗。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