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地产和螺旋式上升债务是下半年经济最大隐忧

2014年07月28日07:11    来源:证券导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地产和螺旋式上升债务是下半年经济最大隐忧

房地产市场调整是下半年经济最大的隐忧之一

  房地产市场调整是下半年经济最大的隐忧之一

  晓旦

  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曾引起市场的普遍担忧,然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却显示,“微刺激,稳增长”的各项措施在二季度开始发挥作用,经济增速开始由下滑向企稳转变,实现了与全年目标持平,政策效果初见成效。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6.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加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9812亿元,同比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123871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125361亿元,增长8.0%。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0%。

  虽然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出现初步回稳迹象,但对未来趋势人们还是莫衷一是。这种回暖的势头只是政策刺激的昙花一现,还是经济增长已经周期性的探底回升,仍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从乐观的视角出发,可以看到上半年中国出口、投资等增速趋缓,但是第三产业、消费、居民收入、就业总量则保持了较快增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19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1%,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实现了10.8%的增长,这使得上半年的经济增长主要不是依赖于政府投资,增长的大部分来自消费者,这使得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更趋于合理。

  “微刺激、稳增长”是与经济结构调整相协调的。投资不仅仅限于国有成分,上半年的统计数据表明,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7.3%,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长14.8%,民间投资增长20.1%。这说明在政策刺激下,民间投资的活跃度增强了。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 46.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0.6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更趋于优化。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下半年外贸可能会对经济增长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由于发达国家市场的需求回升,也由于我国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效应发力,上半年外贸实现了由负转正,预期下半年外贸进出口增速会有明显回升,这将成为支撑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力量。

  尽管上半年数据呈现向好的一面,但是经济仍存在隐忧,尤其是房地产和螺旋式上升的债务,使得经济前景不明朗。预期疲弱的房地产市场下半年可能继续拖累经济,基本建设投资的增长能否抵消房地产投资的下滑,还存在变数。

  因此,下半年政府很可能出台进一步的“微刺激”措施支持经济增长,预期三季度经济数据会进一步向好。

  (证券导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