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地产中介重构交易链 集体谋变

吴娓婷

2014年07月28日07:15    来源:经济观察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地产中介重构交易链 集体谋变

  吴娓婷

  当下,是房地产中介公司“求变”的时刻。

  7月22日,第一太平戴维斯于北上广深宣布,将全面升级中国现有的物业管理服务。无独有偶,之前一个备受业内关注的消息是,合富辉煌和世联行同时牵手搜房。其中,搜房与合富辉煌分别出资3亿、2亿人民币,组成一个房地产金融集团。合富辉煌董事长扶伟聪介绍,房地产金融首先可以做的是,利用小额贷款,为业主垫付周转所需资金。

  世联行与搜房的合作也打“互联网金融”牌。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表示,看好P2P网贷的方向。

  第一太平戴维斯想做的更多。如果将这家公司所说的物业管理理解成绿化、清洁、保安,显然忽略了这家国际物业顾问的“野心”。它的升级甚至也不是花样年控股所说的做“社区服务消费”,而是通过包括基础性物业管理在内的一系列经营、管理工作,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最终把物业转让,实现收益。

  第一太平戴维斯统计,现时全国共有400亿平方米各类物业,其中24%为工商业用途,63%为住宅,还有12%为国有公共房地产物业,预计到2020年,中国还将新增300亿平方米各类物业。在房地产存量和增量集中放量的同时,整体资产周转率却在下降。

  一个直观的例子是,今年以来,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持续低迷。至6月份,北上广深四个城市二手房全部出现量价齐跌。一手物业的大宗交易亦屈指可数。

  为什么会这样?主要的原因有整体经济低迷,部分城市或地区供应过剩等等。在发达的海外市场,地产行业分工细化,资产证券化成熟。在各种市场参与者各司其职、资金渠道畅顺的情况下,房屋这种固定资产最能抵御经济周期。运营商持有核心地段的高品质物业,通过优化配套设施、完善管理,所赚取的稳定租金回报能有效抵御市场波动的风险。投资者则可以在经济低迷时期吸纳优质物业,经过修缮重新赋予它第二次生命,在适当的时候出售,实现资产升值。

  在国内,情况恰好相反。房地产市场分工不够细化,多种类型的资本没有入场投资的“许可证”,能投资整栋物业的不是银行就是国企央企。开发商背负着每天计算利息的贷款资金,承受不了长周期的经营维护。国内房托基金渠道被堵死,可被视为堵死了一个长期培育优质资产的重要平台。于是,国内的开发商仍然是单纯的开发商,只能建房子卖房子,无法成为运营商。因此,一所房子被制造出来,只能经历其简单的“生命周期”,即从生产制造到残旧破损的自然周期,但无法抵御“经济周期”的波动。一旦经济低迷,只能闲置。

  地产中介是吃房屋周转这碗饭的,没有周转就没有收入。所以部分地产中介选择重构交易链,例如前面说过的垫付资金。

  第一太平戴维斯表示,可为开发商、海外投资者、基金公司及单一产权业主提供整体资产管理方案。当海外基金受国内法律法规限制,无法投资内地物业,该公司可以利用其国际化平台,提供专业评估以及在海外做融资方案。而不管是提供资金,还是整体资产管理,都是为着同一个目标:打通资金渠道,提高物业周转率。

  这家公司认为,当前的形势对于房地产市场上的开发商、物业持有者而言,是“黎明前的黑暗”。在资本的强力推动下,中国房地产的产业链正在发生变化。巨大的房地产存量市场已经形成,未来5-15年间,将是中国房地产资产存量与增量的集中放量期,也将是房地产资产管理企业的最佳成长期。

  按照这种说法,当前对地产中介而言,既是最坏的时期,也可以通过求变而成为最好的时期。

  对于中介公司来说,不论采用哪种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多元化的服务项目,有效整合行业资源,延伸业务领域,构建新的价值产业链,都是应有之义。只有为开发商和投资商创造更多的收益,才能提高其自身的赢利能力。依靠收取佣金的盈利模式过于简单,行业困境将倒逼更多房地产相关企业作出更多创新。

  (经济观察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