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广州会否跟进微调政策穗房管局:继续限购

2014年07月30日07:3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会否跟进微调政策穗房管局:继续限购

  杭州等多个城市针对限购政策微调,作为一线城市的广州(论坛)离限购政策松绑还有多远?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29日表示,广州仍继续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调控政策,目前没有政策调整。专家分析,广州作为一线城市是不可能取消限购政策的,要按区域去松绑限购政策的压力也比其他城市更大。

  多地微调限购政策广州会否跟进?

  今年以来,由于楼市进行调整期,不时传出各个城市限购松绑的消息。7月28日,杭州官方证实确认松绑限购,萧山区、余杭区限购全面解禁,而主城区购买140平方米以上的大宅,不需要提供住房查询情况。这一消息再度引发了市民的关注。

  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显示,截至7月23日,在46个限购城市中有26个城市针对限购政策进行了微调(有限购取消、局部取消、执行层面取消或传闻取消),城市限购“松绑”率近60%。

  目前,全国有9个城市官方确认了限购松绑消息,包括呼和浩特、苏州、武汉、无锡、海口、西安、南宁、济南、杭州等城市,基本上都是省会城市。这些松绑限购的城市,多采取“定向”松绑大户型(论坛)的策略或是通过户籍政策改动去突破限购政策。比如,今年的4月18日,江苏无锡购买60平方米以上住宅即可落户;5月29日,海南海口本省人海口购房120平方米以上的可落户海口。

  广州会否加入放松限购的行列?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昨日表示,仍继续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调控政策,目前没有政策调整。

  外地楼盘“套现”广州楼盘不再降价?

  有市民提出,多地限购政策的松绑,一些布局全国的品牌开发商在二三线城市销售回升、回笼资金,开发商的资金链不紧张了,会不会在广州的楼盘就不降价促销了?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5—6月份广州楼市大力度降价的楼盘变多,就是上市公司要回笼资金、要冲业绩。如果是广州限购不放松,但别的地方限购放松了可以多卖点,那么就可以去二三线城市冲业绩,不会再在广州降价冲业绩。一般是只在一地布局的本土开发商,资金压力不会太大,就不会着急降价。但是以花都(论坛)这样的市场为例,本地开发商占七成,很多开发商只有一两个楼盘在手上,则会放着慢慢卖,不会去大规模降价。

  资深房地产(论坛)专家吴定金表示:“限购对于二三线城市的影响明显要大于对一线城市的影响,但即使目前很多二三线城市放开限购,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扩张的开发商也不会很快就能喘过气来,这就意味着放开限购并不能短时间内改变楼市低迷的状态,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

  “目前楼市的问题已不在于是否限购,如果不配套限贷放松等政策,楼市仍无力回天。”有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放松限购对市场的影响难以显现,至少要在2—3个月后才能知晓。

  取消限购离广州还有多远?

  据了解,在已经放松限购的城市中,库存周期少则十二三个月,多则达到了37个月,市场压力较为明显。

  今年“两会”期间,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对“高库存”所定的标准是“高于该城市单月销售量的12—15倍,即高过1年到1年半的销量”。

  广州楼市的库存已经压力山大。某机构提供的“广州1月—6月各区可售存量及去化周期”(包括住宅和商业)表格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楼市去化期长达13.1月。随着不断有新增的预售商品房加入,广州全市去化期从1月—6月不断走高,从1月份的8.9个月到5月份的13.4个月,虽然6月库存去化期比5月略减,但仍达到13.1个月。

  按照“高库存”的标准,广州楼市也已经超标,是否也有可能松绑限购政策呢?

  业内人士表示,松绑一线城市限购会有被市场过度解读的可能,也会刺激一群投资(论坛)者入市,从而彻底扭转楼市的走势。黎文江认为,作为一线城市是不可能取消限购政策的,要按区域去松绑限购政策的压力也比其他城市更大。

  吴定金认为:“广州目前的库存量这么高,政府肯定是想放开限购的。在一线城市中,广州、深圳可能会率先放开限购,而且很可能就在今年下半年,因为明年会是房地产助力上升的一年,那时放开限购的呼声就没那么高了。”

  他表示,大中型城市中层、刚需(论坛)群体跟前几年相比,没有什么变化,也许放开限购对于救市的效果没有那么快体现,但是,放开限购对于中长期楼市的促进作用会越来越大。

  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广州在放松限购的步伐上可能会后随北京、上海,“在这方面,过去广州从来没有第一个提出过”。他判断:“广州局部地区的限购政策可能会在年底11—12月有所松动。比如缩短外来人员的社保交纳期限、降低二套房的首付等,会对成交量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限购如果放开了,还是需要2-3个月的观察期的,如果在观察期没能带动成交量,那么放开限购对于救市的意义不大。”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