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我国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基建消费地产等领域藏投资机会

张忠安

2014年07月31日09:4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基建消费地产等领域藏投资机会

  我国将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  (资料图片 CFP供图)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将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

  这也引起资本市场的极大兴趣,有分析师测算,未来6年户籍改革红利对GDP总体的贡献率将达到5%。而基建、医疗服务、教育、汽车、家电、房地产等多个行业公司将直接受益,而二级市场上或蕴藏一定的投资机会。

  据昨日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将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改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现行落户政策,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

  2014~2020年对GDP增速

  拉动作用平均每年约1%

  有专家指出,户籍制度改革将释放出可观的制度红利。东方证券分析师邵宇表示,如果2014年完成相关改革,2014~2020年户籍改革红利将对GDP增速的拉动作用在平均每年1%左右,头三年对GDP增速的拉动作用或将在1%以上,到2020年户籍改革红利对GDP增速的贡献将达到0.91%。这也就意味着,“如果GDP增速是7.5%,其中有0.91%的增速来自于改革红利,户籍改革红利对GDP总体的贡献率将达到5%。” 邵宇在最新一份针对户籍改革的报告中指出。

  “改革红利体现在投资和消费两方面,相对于投资的潜力而言,未来消费的潜力更大。” 邵宇认为。通过采访梳理,根据本次《意见》内容和官方解读,记者发现,房地产、基建、医疗、教育、家电等多个领域有望在户籍改革中分得一杯羹。其中,在房地产、基建等领域利好最直接。

  房地产

  地方龙头公司很风光

  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户籍制度改革是新型城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将会刺激中小城市的发展。

  《意见》也明确指出,户籍制度改革是为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要求,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地方龙头房企比全国性房企可能更有机会,“地方企业还是有一定的政策保护,在这一点上相对全国房企有一定的优势。因此,我们比较看好地方龙头企业。”上述分析人士称。在A股市场,地方势力较大的房企有嘉凯城、中房地产、大名城、荣盛发展、金科股份等。

  基建

  市政、铁路建设最开心

  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指出,根据统计,约有50%以上的外出农民工分布在县级市和地级市。所以,无论是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还是促进农民工落户,增强中小城市的吸引力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首先是改善中小城市的交通条件。按照规划,到2020年,普通铁路网要覆盖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快速铁路网要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普通国道要基本覆盖县城,国家高速公路基本覆盖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

  A股市场上两类公司较为抢眼,一类是城市内部的市政建设公司,如延长化建、新疆城建、浦东建设、宏润建设、深天健、国中水务等。另一类则是城市群之间的交通建设公司,如铁路建设、铁路设备等,如中国中铁、中国铁建、隧道股份、辉煌科技、特锐德等。

  消费

  消费红利在2020年

  将贡献GDP的2.5%

  邵宇指出,从整个户籍制度改革红利角度来看,深度城镇化长期来看对于消费的作用更为明显。如果以每年1.71%户籍改造速度,同时考虑到落户人口结构、消费倾向变化、薪资的变化与培训的效用、消费习惯的影响,“我们测算的消费红利在2020年的增量可以为GDP增长贡献0.6%,总体消费红利在2020年将贡献GDP的2.5%。”

  广州一位私募人士分析指出,在户籍制度改革带来的增量消费中,主要是最基本的大众消费,比如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电产品和食品需求,“这是除了正常的吃住之外,最基本的,如果是一个家庭的话,这些都是不可少的。所以,如果未来中小城市能够发展起来,对家电消费这一块还是非常乐观的。”此外,汽车也有望在户籍改革和新型城镇化中进一步普及,如长城汽车、一汽轿车、广汽集团、江淮汽车等都有望分得一杯羹。

  医疗教育

  服务功能空间更大

  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等官员指出,与户籍制度改革配套的是要提供较好的医疗服务和教育培训,在目前很多中小城市,增长空间较大。

  李朴民指出,未来在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配置上要向中小城市和县城倾斜,还要引导高等职业教育院校在中小城市布局,优质教育和医疗机构在中小城市设分支机构。王培安则表示,社区卫生计生服务机构是城市卫生计生服务体系的基础。在大中型城市,政府原则上按照3万~10万居民或按照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规划和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需要可设置若干社区卫生服务站。下一步,将结合户籍制度的改革,根据辖区内实际人口,合理规划并不断调整社区卫生计生服务机构的布局。

  这也给在线教育、职业教育和大众医疗保健服务等上市公司带来新的机会,如全通教育、立思辰、时代出版、科大讯飞、和佳股份、爱尔眼科等。(文/表 记者张忠安)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