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商品房转自住房 价格下降近六成

王萍

2014年08月06日07:1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商品房转自住房 价格下降近六成

  再上市政策不变

  昨天,本市首批普通商品房转化的自住房项目开始申购登记。其中位于房山的中国铁建原香漫谷(楼盘资料)均价为1.05万元,位于丰台的中国铁建北京山语城均价1.75万元。

  记者了解到,“商转自”自住房,申购流程与此前的自住房没有区别。同时,未来再上市政策也别无二致。

  市住建委表示,和其他自住房一样,这种在途转化的自住房,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5年内不转让。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5年后转让的,如有增值,应当按照届时同地段商品住房价格和该自住型商品住房购买时价格差价的30%交纳土地收益等价款。购房人将自住型商品住房转让后,不得再次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

  此外,对于“此类房屋是否为开发商卖不出去的尾房”的质疑,主管部门回复,这两个自住房是2013年就已酝酿运行的试点项目,有单独的整栋楼按照自住房销售,享受和小区商品房同样的配套设施。

  户型面积有突破

  记者在市住建委网站看到,位于房山的中国铁建原香漫谷接受申请时间15天,至2014年8月19日17点截止。单套主要约为86-91平方米三居,另有152-155平方米三居户型,总套数72套。位于丰台的中国铁建北京山语城接受申请时间15天,至2014年8月19日17点截止。单套约为125平方米三居户型,总套数48套。

  去年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自住型商品房政策要点中明确指出,自住型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应该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最大套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40平方米,总价不超过200万,此次入市的原香漫谷明显面积“超标”,已经超过140平方米,达到了150平方米;而北京山语城则是总价“超额”,超过了200万元。在市住建委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这两个自住房项目都依附于商品房项目,为“2013年确定的商品房在途转化项目”。

  价格下降近六成

  根据在市住建委官网关于商品房预售许可专栏中查询到的结果,北京山语城6月份领取预售许可证的住宅拟售均价在2.43万元至2.77万元之间;原香漫谷在6月14日领取预售许可证的每平方米售价在1.36万元至1.41万元之间。而按照目前公示内容,这两个项目中的自住房均价分别为1.75万元和1.05万元,以最高价格计算两个项目分别下降了58%和34%。

  晨报记者 王萍

  ■相关新闻

  首个摇号自住房开始签约

  昨天,本市首个摇号的自住房项目金隅汇星苑(楼盘资料)开始现场签约。1879套房源中有1700多套确认购买。最终剩下的100余套房源,将在所有家庭资格复核、确认签约后,按照最终的房源数量,再组织后面的递补家庭选房。

  在昨天的签约现场,一位来签约的“准业主”告诉记者,她此前一直在西三环附近租房,每月的房租在5500元左右。2010年开始,她和家人开始有了买房子的念头:“先后看过很多项目,价格可以接受的位置又不方便。曾经一度放弃买房了,打算就一直租房。后来特别幸运地中签了,我算了算,贷款每月还款大概6000块钱左右,基本上不会又什么大的负担。”“而且我来到签约现场看到很多业主都适合自己年龄、收入差不多的年轻人,觉得小区的氛围应该很好。”

  金隅嘉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媒体与业主的意见和建议,金隅都进行了认真的听取。接下来,会分批、不定期地召集业主参观工地和交楼样板间,业主可以直观地看到在交楼时自家的真实状态。此外,金隅还将组织业主参观北京首个实体展示样板基地,让业主了解工程施工的具体环节,包括墙体建设、挂瓷砖甚至是下水道如何铺设等具体操作展示。

  晨报记者 王萍

  (北京晨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