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玉米地上建起豪华别墅群 几十栋均属违建

2014年08月06日10:4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玉米地上建起豪华别墅群 几十栋均属违建

  几年前还是玉米地,几年后就建起了豪华别墅,这些别墅的数量有几十栋。日前,寮步镇综合执法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位于寮步镇坑口社区一块空地上建起的几十栋别墅属于违建。该负责人表示:已要求所有在建别墅停工,直到走完报建程序,如发现偷建、抢建情况,将依法强拆。

  村民投诉空地建起别墅群

  寮步镇石大路坑口段东侧与红荔路交叉处,是一片较为繁荣的商业区,而商业区旁边有一块数万平方米的空地。近日,有村民向记者反映:近几年来,在这块莽草丛生的荒地上竟然冒出了数十栋别墅,不知道是否属于违法建筑。

  该村民表示:这块地本来属于村委会,后来盖了厂房,之后又被转卖出去。厂房被拆掉后就没有新的建筑,前两年空地上还种了很多玉米和甘蔗,但是两年之后这里就出现了这么多别墅,有的还是前几个月开始动工建设的。

  8月4日,记者来到寮步镇坑口社区,村民所指的空地被石大路、红荔路、实验路和桃园新街四条马路包围起来,目测面积约5万平方米,空地四周都是五六层高的民宅,经过红荔路,根本看不出里面还暗藏玄机。通过一条小路穿过民宅,眼前豁然开朗。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这块数万平方米的空地上足足建起了50多栋别墅,每栋别墅最少三层楼高,占地面积均在200平方米以上。空地上的别墅有的已经安装了铁门有人入住,有的则还在加紧装修当中,有的则建了一半,有的是刚刚才打了地基。

  据附近村民介绍:此处的别墅群当中,最早的别墅已经建了六七年,近几年陆续又有人新建。一位曾经在别墅里边做过工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别墅装修得非常豪华,一栋别墅动辄造价数百万元,有的甚至上千万元。

  记 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别墅群周围停了很多宝马、奔驰等豪车,并不时有各种豪车进进出出。在一栋建起了高墙的三栋连体别墅外面,数个监控摄像头正对着门口的马 路,门禁森严。据附近村民介绍:这些别墅几年前就开始陆续建造,有的建了两三年,仅装修就至少花了一年时间,造价可能要上千万元。

  建成的别墅全部属于违建

  寮步镇综合执法分局法规股相关负责人表示:空地上所有别墅都没有审批,全部属于违建。该负责人称,目前只有3栋别墅正在走报建程序,但也没有完全走完。

  根据相关规定,从2013年3月份开始,寮步镇所有的新建住宅全部都要经过部门审批,否则不能私自建房。该负责人称,由于偷建、抢建的情况比较严重,一些别墅还没等强拆程序走完,就已经建起来了。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要求工地上所有的在建别墅全部停工,并督促别墅主人按照要求向相关部门报建,没有完备的手续绝对不能擅自开工,如果还存在偷建、抢建的情况,将依法进行强拆。

  据介绍:由于执行强拆要走的程序比较多,所需要的时间也比较长,很多村民还没等市里的审批下来,房子就已经偷偷地建好了,最终面对既定事实更加不好执法。对此,综合执法分局接下来将加强巡查,严控新增违法建筑。

  坑 口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块地皮属于一个香港商人,香港商人把这块地皮分割成这么多份卖出去,尽管价格不菲,但这些别墅根本拿不到房产,而且别墅群 的卫生、水电都不属于村委会管理。“以后出现问题也是非常麻烦的。”梁裕强表示,希望别墅主人能够意识到违法建筑的严重性,尽快补办相关手续。

  该负责人称,上世纪末,社区居委会把这块空地卖给了一家公司,而这家公司又转手卖给其他人了,尽管转手过程中存在不合规的情况,但村委会仍然没有得到其产权,该地块现在的产权属于一位香港商人。

  (南方日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