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博鳌房地产论坛系列报道

朱中一:不必对地方“调整限购”大惊小怪

2014年08月07日09:54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人民网 唐沰摄)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人民网 唐沰摄)

人民网博鳌8月7日电(记者孙红丽) “一些供明显大于求的二、三线城市,对限购等阶段性政策作出调整,是迟早的事情,不必大惊小怪。”8月7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在出席博鳌房地产论坛时如是说。

他同时表示,限购政策的调整不能与国家“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大政策相违背,有的地方也要认真吸取过去那种过分依赖房地产和土地出让收入、缺乏科学的住房发展规划和计划盲目开发的教训。

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降,房屋和住宅的新开工面积、商品房和住宅的销售面积、销售额出现了负增长。朱中一认为,楼市确实进入了调整期,但也不像一些媒体说的要崩盘那种程度。

“这次调整主要与不少城市的供明显大于求有关,还与贷款难度加大和在政策引导下购房者的预期发生了变化有关,但主要是市场本身调整的结果。调整时间的长短城市之间也会有差异性,主要取决于各地存量房的消化速度,估计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朱中一说。

朱中一认为,限购政策的调整只是解决了一小部分人的购房资格问题,而没有解决更多人的购房能力问题。供明显大于求的二三线城市,要把消化存量作为当前或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对此,他建议,有关部门督促基层商业银行落实对居民首次购房者的信贷支持,同时发挥好住房公积金在支持中低收入家庭租房和首次购房方面的积极作用;供明显大于求的城市要适当控制开发节奏和开发规模;鼓励企业以合理价格促销,以价换量。同时,房地产企业也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积极做好应对准备。

“企业的优胜劣汰、兼并重组和互联网的普及,将会进一步推进企业的转型和创新。”朱中一说。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