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崇明千亩农用地变身别墅

朱翃  吴振东

2014年08月07日09:55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崇明千亩农用地变身别墅

  豪华庄园隐藏在密林深处

  新华社电(记者 朱翃 吴振东)“砍树毁田,27幢豪华庄园深藏密林涉嫌违建”,近日上海市民的一则举报,让生态岛崇明陷入舆论漩涡。崇明县政府新闻办5日作出回应:“豪华别墅确属非法用地,应予依法拆除,目前正在走程序,3个月左右肯定拆完。”

  政府为何将农用地租给他人建别墅

  记者在实地看到,崇明新河镇宽约5米的新光村路两旁是成片的浓密树林,林子深处约百米是整排的木屋小楼。小楼大多为3层木屋,还带有户外平台及小花园。

  上海蕃茄农庄有限公司一名黄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林庄”的搭建或许有不合法的地方,但公司并不存在过错,因为“公司的所有操作都是建立在合同上的”。

  黄某所说的合同全名为《新河镇新光村林地认养协议》。协议的甲方为崇明县新河镇林业所,乙方为上海蕃茄农庄有限公司,见证方为新河镇人民政府。根据合同,2009年和2010年,蕃茄农庄两次认养新河镇林业所提供的共约1200亩林地。蕃茄农庄“认养”后,再将上述林地划分了87片,向外招商分租,协助租客搭建“林庄”。

  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建筑物所在的沿河土地,国土部门在2006年就认定为农用地。

  两次查处禁而不绝 违建越拆越多

  记者了解到,2010年9月,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在一次航拍中发现了这一违规用地的情况,调查确认后于2011年9月对蕃茄农庄进行了处罚,除要求退还非法占用土地外,还需在15日内拆除建筑物,恢复土地原貌,并罚款8.31万元。

  “当时已经建成了18幢房屋,还有4幢在建的房屋被叫停了。”蕃茄农庄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2年4月,业主们向镇政府要求复工,完成房屋建造。在镇政府没有明确表态的情况下,不少业主就悄悄复建了。”

  2012年10月,国土部门再度在航拍中发现了这一非法占地情况,并再度开出罚单,责令相关部门立即处置。然而直到记者调查时,2010年就被认定为非法占地的违建,如今不但“屹立不倒”,反而数量增至27幢。

  违法占地业主不知情损失谁来承担?

  “我们业主事先并不知情,等我们房子建好、设备装好、绿化做好,却以违法占地的理由将我们的房屋夷为平地,我们的巨大损失如何弥补?”业主张力刚(化名)说。他告诉记者,包括进场费、租金、管理费及基建、绿化等共花费约500万元。

  季生全表示,对于损失问题,由于镇政府和林业所是与蕃茄农庄达成协议,并未与业主发生直接关联。因此业主可以向蕃茄农庄主张权利,走司法途径解决。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