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2014博鳌房地产论坛系列报道

蒋卫平:金隅将试点改革混合所有制 未来要进世界500强

2014年08月07日13:0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金隅集团董事长 蒋卫平(人民网房产 唐沰摄)

    人民网博鳌8月7日电 (唐沰)日前,北京出台了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北京金隅集团董事长蒋卫平在出席2014年海南博鳌房地产论坛时透露,金隅也将成为北京国资国企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实行混合所有制。蒋卫平在论坛上称:“现在我们在香港上市,如果又回到上海上市,集团98%的资产都置入到上市公司当中,肯定要混合所有。”

    “金隅的前身是北京建筑工业局,建国以后从全国各地抽调了8万多人组建。金隅建设了很多大型的项目,在经过一段时间发展之后,需要进行改革了。”蒋卫平表示,当时小小的建设工业局,现在是中国企业上市百强之一,中国企业盈利能力百强之一。

    “我们每次的改革都不平静,从建材工业局转为企业,我们要走到企业化、集团化、股份化、证券化。从工业局转为企业的时候,当时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从企业化到国际化的时候,当时讲企业经营自主权的问题,从集团化到股份化的时候讲到国有资产是不是能够保值增值的问题。从股份化到证券化的时候,又碰到了国有企业的集团出资和上市公司经营之间的关连交易等等问题。”蒋卫平说,每一次改革都不平静,但每一次都走过来了。他说,“金隅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改革对国有企业来说十分重要。”此外他还说,改革需要顶层设计,这样才能减少争论,能够顺畅的发展。

    蒋卫平称,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开发企业,都要“顺大势,造小势”,最终赢得自身在市场竞争中的发展。“我们在北京的具体做法就是以自有土地为核心,积极参加北京的棚户区改造,发挥产业链协同的优势,促进各个产业链的发展。”

    蒋卫平介绍,金隅的水泥产业在全国是排名前10的。以及新型建材,包括屋面、墙面的材料,这在行业内都是领先的。此外金隅的主业房地产,在全国十几个省市都有开发。“我们的产业链除了开发之外,还自持有了北京大量的不动产,这样也保障了企业持续发展。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发挥优势,同时发展我们的商业地产。”

    “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求做好两个结构调整:拿地的区域结构调整,看准了再拿地;产品结构调整,包括你的产品户型等等。”蒋卫平称,要求企业还需要加快周转。“好水快流,快规划、快开发、快建设、快销售。在不断地结构调整中,不断地用微观的结构调整顺应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这个企业就会不断地做强做大。”

    人民网记者了解到,北京刚出台的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金隅也将会作为北京的国资国企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实行混合所有制。

    蒋卫平称,金隅现在香港上市,如果回到内地上市,集团98%的资产都置入到上市公司当中,肯定要混合所有制。“在改革的大潮中,我们每一次的改革都促进了金隅的发展,最近金隅在全球的上市公司排行榜中位列1291位,在中国上市公司中排第91位,我们综合的排名在同行业中排名前三。”

    根据金隅集团的战略构想,是通过改革和不断发展,使金隅集团进入世界500强。“那就需要我们在做决策的时候,在执行决策的时候,在用优秀的企业文化来凝聚企业职工的同时,不断地开拓创新,不断地改革发展,最终实现4万名员工的金隅梦。”

(责编:伍振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