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永辉超市57亿引入亚洲零售巨头

周少杰

2014年08月12日07:35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永辉超市57亿引入亚洲零售巨头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永辉超市(601933)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7元/股的价格向The Dairy Farm Company, Limited(牛奶有限公司)发行不超过8.13亿股,募资不超过56.92亿元。本次发行完成后,牛奶有限公司将持有永辉超市19.99%的股份,此次所募集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零售巨头注资

  根据双方协议,牛奶有限公司认购永辉超市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方式为现金认购,认购款总额为56.92亿元,认购价格为7.00元/股,认购数量为8.13亿股。在付款生效后,永辉超市将提名和选举牛奶有限公司指定的两位人士担任公司的非执行董事,提名和选举牛奶有限公司指定的一位人士担任公司的监事,将在公司董事会层面引入国际投资者和产业资本视角。

  资料显示,牛奶有限公司系牛奶国际的全资孙公司。牛奶国际(包括其关联公司及合营公司)是一家领先的泛亚零售企业,截至2013年12月31日经营着超过5800家店铺,包括超市、大卖场、便利店、药妆店、家居用品店及饭店,旗下品牌包括 Wellcome(惠康)、Cold Storage、Giant、Hero、7-Eleven(7-11)、Mannings(万宁)、Guardian、IKEA(宜家)和 Maxim’s(美心)等,并拥有约10万名雇员,其2013年的年销售额超过120亿美元。牛奶国际成立于百慕大,并以伦敦证券交易所作为其第一上市地,同时在百慕大和新加坡上市。牛奶国际是 Jardine Matheson Group(怡和集团)的成员。

  牛奶有限公司是牛奶国际在香港的主要经营实体。截至 2013年底,牛奶有限公司经营308间超市(中国内地市场无经营超市业务)、916间便利店、366间健康美容商店以及3间家居用品商店。牛奶有限公司还全资拥有中国内地的万宁业务和持有PT Hero Supermarkets Tbk(一家印度尼西亚的从事零售业务的上市公司)17.18%的权益,同时还间接持有美心50%的权益。

  控股地位不变

  此次非公开发行前,张轩松直接持有永辉超市24.68%的股权,张轩宁直接持有公司15.24%的股权,二人合计持有公司39.92%的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发行完成后,牛奶有限公司将持有永辉超市19.99%的股份。张轩松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为19.75%,张轩宁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为12.19%,二人合计持有公司31.94%的股权,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地位没有改变。

  牛奶有限公司系境外企业,因而此次股权购买全部以现金支付。永辉超市称,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约56.9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永辉超市2013年报显示,公司已开业门店数量达到288家,已签约未开业门店数量达到140家。根据永辉超市的未来发展目标,公司计划未来三年年均新开店60家以上,未来三年新开店总数不超过200家。同时,永辉超市已开业的288家门店分布在全国17个省和直辖市,公司有计划在区域市场投资建设物流配送中心。

  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经营网点的增加以及老店的翻新改造,永辉超市急需流动资金补血。截至2013年底,永辉超市的资产负债率为54.40%。此次发行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有所下降,资产结构有所优化,偿债能力有所提高。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