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痴迷涉房项目 万家共赢8亿基金“遇险”

韦夏怡

2014年08月14日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家共赢8亿基金“遇险”

  在地产信托风险受到市场高度关注的同时,仍痴迷于涉房项目的基金子公司业务风险也越来越引人关注。

  13日,市场爆出万家基金旗下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万家共赢),一只总额近10亿元的有限合伙理财产品遭遇第三方恶意挪用。《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万家共赢方面了解到,公司第一时间向监管机构和相关部门报告,相关资金也已经实现冻结,将保证到期或提前兑付本息。

  “我们现在也在等待进一步的处理情况。公司此前是从另一股东歌斐资产管理(诺亚财富全资子公司)获知资金被挪用的消息,于是第一时间向监管机构和相关部门报告,积极采取措施,目前已经有效控制相关资产,确 保 资 产 管 理 计 划 按 期 或 提 前 兑付。”万家共赢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据悉,被挪用的8亿元资金已经追回1亿元,另外7亿元在银行冻结。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此案,并进入侦查程序,深圳景泰的相关人员被控制。

  据介绍,这款名为“万家共赢景泰基金一号至四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理财产品,原本用来投资于与中国银行云南分行合作的部分售房受益权。然而今年6月20日,合作公司深圳景泰在资产管理人和投资顾问均不知情的情形下,违反合伙协议,擅自变更景泰一期基金的投资策略,将资金用于其他用途。经查,遭遇挪用的8亿元资金中有近6亿元出现在另一家公募基金公司金元惠理旗下的资产管理子公司———金元百利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金元百利)一只产品的账户上,另外2亿元被用于偿还深圳中行的一个到期理财项目。

  金元百利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完全不了解深圳吾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景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与合作内容。公司也已及时向证券监管机构、上海市金融办等机构进行报告,同时请求监管机构协调各方尽快解决该事件。另一方面,公司也与昆明官渡区政府就如何继续推进宝华寺项目的开发进行沟通,官渡区政府方面正在考虑尽快提出宝华寺项目一级土地继续开发的工作计划。同时也将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宝华寺项目的接盘方,洽谈接盘事宜。公司这款名为“金元惠理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产品期限是1 .5年,发行了5期,一共5亿元。2014年8月12日是该产品第一期兑付利息的时间。

  据悉,2012年至今已有约67家基金子公司,管理规模超过1 .6万亿元。迅速扩张下业务风险凸显,尤其房地产融资和地方政府的基建类项目已占据基金子公司主动管理类业务的七八成。

  此前,财通基金子公司因旗下两只产品涉及光耀地产“破产门”陷入危机,目前公司将通过拍卖质押土地解决可能的兑付危机;华宸未来子公司近期也被爆陷入违约困境,投资人讨债的压力主要涌向华宸未来资产,据悉本周华宸未来资产将召开投资人大会,商讨解决办法。

  “基金子公司发展得太快,此类通道业务的风险还会陆续暴露出来。信托公司在做房地产信托时,不仅需要符合4证齐全、30%资本金、二级开发资质这三个条件,还需要监管部门进行事前审批,而基金子公司所受监管相对宽松,对资本金也没有过多要求。相对于动辄上亿的产品规模,子公司本身又没有刚性兑付的能力。”一位基金行业分析人士说。

  事实上,今年5月,证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提出了包括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停止一对多通道业务、投资范围约束、激励体制改变和产品报备等多项具体要求。中国基金业协会也在6月制定的《基金管理公司风险管理指引(试行)》中,单独用一个章节提出了子公司的管控风险,特别要求基金公司防范子公司可能出现的风险传递。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