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深圳楼市继续限购 守住“分类调控”政策底线

吕绍刚、闫军

2014年08月15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楼市继续限购

  本报深圳8月14日电 (吕绍刚、闫军)近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通过其官方微博称,深圳将继续实施限购政策。深圳成为首个官方宣布继续限购的一线城市。

  深圳规划和国土资源委表示:根据分类调控精神,深圳市将继续实施限购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健全房地产市场监管机制,加强市场监测分析,一方面加强预售许可管理,引导开发企业理性定价;另一方面要求开发企业严格按照一房一价的要求,在价格部门备案销售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深圳自2010年10月1日开始施行限购政策,规定深圳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两套住房,非深圳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住房,至今已有3年多时间。一位深圳官员表示,启动限购政策以来,限购政策对抑制炒房、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利于真正的刚需。

  据不完全统计,除了北上广深这4个一线城市,加合肥、南京、南昌这7个城市之外,近50个限购城市中,至少36个已经调整限购政策,或者在执行层面有所放松。其中,南宁、呼和浩特等11个城市通过正式发文或微博方式公布。

  对于深圳延续限购政策,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深圳楼市依然宏观吃紧。数据表明,就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深圳楼市出现了小规模热销。据深圳中原地产监测,7月28日到8月3日全市一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7200元/平方米,环比上周上涨21.91%。

  宋丁表示,虽然放开限购对于提升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大有益处,但中央定调的“分类调控”是政策底线,“而且从现在来看,深圳楼市并不低迷,甚至有好转迹象。”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若放开限购,深圳市场多年积蓄的购买力会出现报复性反弹,购房者心理预期政府放弃调控楼市,短期深圳房价必会暴涨,考虑到上述因素,深圳绝对不会轻举妄动。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