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评论:装修只是豪宅的“包装纸”

梁栋贤

2014年08月15日15:2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装修只是豪宅的“包装纸”

  豪宅的样板房越做越漂亮,交楼的装修标准也越来越高。几年前,豪宅的交楼装修标准一般为2500元/平方米,后来逐渐攀升到3500元、5000元,如今甚至有交楼装修标准1万元的豪宅,仅是一个厨房,装修费用就可以达到100万元以上,不少买家就是看到漂亮的交楼标准之后怦然心动,迅速地决定购买。

  热心的琴姐帮周边的亲友看楼,当有人被样板房的装修所打动时,她都会冷静地提醒:“交楼标准的好坏可以成为你加速购买决定的理由,却不应成为左右你是否够买的重要因素。”她解释,一个人不应该为一件商品包装的好坏而决定是否购买该商品,买豪宅也是如此,再美的装修也只是类似一层包装纸,对房子好坏可能有影响,却不是决定性因素。

  “买豪宅,你可以看地段,可以看景观,可以看配套,可以看产品,可以看物管,这些都是你一旦决定购买之后,就很难自行改变的,但不该那么看重装修。”

  地段、景观、配套的重要性就不用说了,琴姐认为,产品设计在一旦成形之后是很难更改的,“我看过很多先天设计不合理的豪宅,像300平方米的户型,客厅开间不到5米,主卧室的面积10多平方米,这样的设置,日后即使花大力气改装修,如拆掉一堵墙,将两个空间打通使用,也很难避开天花的主梁,给使用者的居住功能留下遗憾。”

  物管也是如此。物管的好坏影响豪宅日后的居住素质,但要有2/3以上业主同意才能更换物管公司,“以我多年的经验来看,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除非原来的物管公司自己愿意退出,否则,单靠业主自己的努力要换物管公司很困难,越大的楼盘,要凑齐2/3的业主同意就越艰难。”

  “装修则不一样,只要你愿意,它就像包装纸一样,随时可以更换。”琴姐补充,“而且为了保持居住素质,装修本身5-10年就需要更换一次,交楼的装修标准不可能影响70年的居住素质。”但交楼的装修标准不是不重要,好的交楼装修标准可以使业主日后在入住之后省很多事,“特别是公共部分的装修标准更为重要,这部分也是你再有钱也很难更改的。”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