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学者建议丝路经济带建设各地勿“单打独斗”

冯志军

2014年08月16日13:21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者建议丝路经济带建设各地勿“单打独斗”

 

  东方网8月16日消息:15日至16日,由甘肃省政府联合中国科学院等多家单位主办的第五届绿洲论坛在河西走廊中段张掖市举行。“丝路经济带”再次成为内地百余名专家学者所提及的高频词,与以往的谏言献计不同,他们告诫丝路沿线省市“勿单打独斗”。

  2013年,中国提出了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此后,丝路沿线各省市、甚至同一个省内的各地纷纷围绕此及时出台“战略规划”,一些原非古丝绸之路沿线的地区也“闻风而动”。

  “今天的这种合作与交流必须在全球大循环中来展开,不能是小打小闹。”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1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丝路沿线各地的眼界不能只盯眼前,必须往远看,不能是简单进行一个传统搭政策便车、搭战略便车的做法。

  林尚立认为,这就非常考验丝路沿线各省市是否能够从统筹两个大局的角度来考虑自身的问题。一个是国际大局,即今天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所带来的机会;一个是根据中国内部大局,去定位自身优势是什么,机会空间在哪里?如此既能使自身得到有效发展,还能有效契合在整个发展大格局中。

  “绝对不能单打独斗,要采取联合行动,因为丝绸之路本身就是跨区域的事,所以要联合起来打造,打造一个整体的旅游”,国家《丝绸之路总体规划》副组长乔然关注更多的是丝绸之路旅游发展。

  乔然建议在河西“四郡”(指武威、张掖、酒泉、敦煌)成立一个共同的旅游专营公司来进行操作。同时,还要考虑网络营销,使游客有一个最快捷的信息系统,并对其进行个性化定制。

  亚太城市研究会秘书长卞洪登直言,眼下像“中国城”、“世界之窗”这类雷同式的拷贝已经遇到严重问题了,这些钢筋水泥随意建造起来的建筑没有历史文化的底蕴,没有生命力。所以说丝路沿线一些有历史文化的地区应该多挖掘其历史、文化和旅游名城的优势。(完)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