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知名网站为群租“求职公寓”当推手

闫雪静

2014年08月21日07:2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知名网站为群租“求职公寓”当推手

  本报记者 闫雪静 通讯员 赵亚辉

  本报8月14日以《“求职公寓”群租生意火爆》为题曝光东三环附近多个小区出现打着“求职公寓”旗号的群租房。近日,记者发现,携程、艺龙、同程旅游、大众点评等多家知名网站也在公然发布“求职公寓”的出租广告,有的甚至还可以团购,团购价格为每天25元到45元不等。

  网站按单提成 不核实房源

  在网上搜索“求职公寓”,可看到数百万条相关广告信息。其中包括有较高知名度的携程网、大众点评网等。

  记者看到“大学生公寓找携程”的广告后以租客身份拨打过去,接线员查找后说目前已经没有空余床位,记者再问所谓的大学生公寓位于哪里?什么设施?价位是多少?接线员回答,公寓位于百环家园,上下铺的多人间,一天收费30元。

  在“蚁族短租交易平台”,记者看到每套“求职公寓”都有房间编号和详细的床位信息、交易规则、配套设施等介绍。平台显示,按照规则,每个租客必须住3天以上,不提供发票,价格30元到45元一天。随后,记者致电“蚁族服务平台”,工作人员表示,所有的短租房屋他们没有实际看过,只提供交易平台,全靠租客自己和房东沟通。“他们是按单提成,不会替你把关房子的真实性。再说那么多房子,每一套都去核实也不现实。”一位房屋中介向记者透露。

  网上图片与真实相去甚远

  位于百环家园2号楼的“北京学子腾飞求职公寓”,8人间单人床位入住1晚需25元,大众点评网的团购价22元。记者看到,这些图片上的房间铺着干净、锃亮的木地板,床上是整洁、统一的被褥,若不是亲眼看见过“求职公寓”的真面目,难免会对这种低廉、舒适的房子动心。

  事实真的如此吗?“床单是旧的,卫生间从地漏里往外爬蟑螂,我要退钱可是房东说我太挑剔。”刘女士说起自己的遭遇一脸无奈。当初也是看了温馨图片才选择了网上预交定金,可到现场却发现与照片有很大出入。

  人多流动大 没有安全感

  在外地上大学的小程暑假期间在北京找了一家实习单位,来京之前通过网络寻找租住处,一个月650元的低廉价格和照片中整洁的环境让他选择了位于东三环的乐澜宝邸小区一处民宅。

  “来了以后才知道,网上注明的4人间根本就没有,只有8—10人间。”小程的住处是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卧室,里面摆放了四张上下铺,一共住了8个人,床底下摆满了箱子,电线密密麻麻。除了这间卧室外,客厅和另外一间卧室也摆满了铺位,一共入住了26个人。小程告诉记者,这里的租客都和他年龄相仿,有实习的、找工作的,还有暑假到北京玩儿的。在房间内有一名管理员负责打扫卫生,要求入住者晚上十点半前必须关灯,洗澡按先后顺序排队,住在这里的年轻人按学校里的规矩称他“宿管”。

  多数入住者表示,价格便宜、交通方便是他们选择“求职公寓”的主要原因,但是住在这里最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小程说,“交钱只拿到收据,根本没有合同或者发票,如果东西丢失只能自认倒霉,更别提其他安全隐患了。”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