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做客人民网

柴强: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管理方法还需逐步规范

2014年08月21日12:45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柴强(人民网房产 朱江摄)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陈晔) 日前,国务院下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从行政审批的角度取消了房地产经纪人的职业资格许可认证。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博士今日做客人民网视频直播间时表示,取消行政认证后,更完善的房地产经纪人准入管理方法还需在市场检验中加以观察、逐步规范。

柴强对政府为了释放改革的能量,让更多的人能够充分就业,同时推进简政放权而取消部分职业认证的做法表示了赞同。他指出,取消房地产经纪人的执业资格是按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来取消,或者按照现在更规范的语言来讲,就是执业准入类改为水平评价类,将原来的强制执政从业改成由市场或者由老百姓以及行业组织,来对每个从业者做了技术水平、职业道德等方面的科学评价,让老百姓买房有需求的时候,能够找到放心的经纪人来服务。

但是柴强同时表示,由于涉房交易的金额通常数量巨大,所以对房地产经纪人必须加强监管以保证交易安全、资金安全,从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来看,也都是由政府来对房地产经纪人进行严格监管的。例如在美国,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都必须取得州政府颁发的房地产经纪人的牌照,在香港地区,专门成立了地产代理监管局这样一个法定机构为地产经纪的从业人员颁发牌照,无证执业就是违法行为,会受到起诉。

在柴强看来,尽管从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来看,对房地产经纪人员都是普遍严格监管,需要政府许可,但是由于我国家过去在执业资格的认证管理上,确实出现了太多太滥的现象,已经阻碍就业,这次作为整体上的一种清理,是有必要的。柴强指出,将来比较好的模式是由市场来评价哪些职业需要许可或行政审批、哪些真正应该要放开,再借鉴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和地区的一些做法来逐步规范行业管理。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