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地产企业整体面临业务回调

2014年08月22日11:03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地产企业整体面临业务回调

  日前,房产龙头万科A、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均已发布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业绩普遍遭遇“滑铁卢”。和去年同期相比,招商地产营收和净利润数据双双下滑,金地集团净利润下降一半,而万科A也出现4年以来首次营收负增长。

  万科A、金地集团、招商地产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在经过10年的迅猛扩张后,房产企业整体面临业务回调。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58家上市房企公布2014年半年报,其中25家营业收入增长率为负,17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双降。

  中金房地产行业研究员宁静鞭分析,影响房产企业业绩有两个主因:一是竣工面积少拖累结算收入同比下降。以万科为例,公司期间竣工面积约400万平方米,仅占全年竣工计划的26.9%。二是房屋销售毛利率处于近年来历史低位,毛利率的下滑主要与销售均价偏低、土地成本上升相关。

  “低竣工率和低毛利率并非季节性因素。竣工速度下降反映出在10年迅猛发展后,房地产商将长期面临去库存压力;而库存积压引发销售价格局部回调,毛利下降是常态。”一位房地产行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近日统计局发布了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信息,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4个,侧面印证市场的持续不景气。另一方面,土地出让呈现疲态。7月中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475亿元,环比减少15%,同比减少49%。

  “未来政府将在房地产税收体系和保障房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单个房企需要自己寻找路径走出困局。”中国银河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赵强说。

  目前,一些大房企已经着手转型。据悉,万科A在中期业绩交流会上详细解析了企业中长期发展路径,未来企业不再单方面强调规模和速度,暂时不准备进入更多新城市,而要在业务模式方面创新,提高项目跟投和管理的效率。

  尽管企业各项数据还没有明显修复,但A股市场对房企转型的反应还算积极。从7月23日,沪深首家房地产企业半年报出炉以来,截止到8月19日收盘,申万二级行业房地产开发商板块整体上涨7.23%。“但A股市场对楼市短期下行已有心理准备,而中长期看好转型,因此业绩出台并没有引起恐慌性抛售。”赵强说。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